【福音:一次一章】揭示真理

羅馬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羅馬書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因為它是如此必要。我們已經在前幾卷書看了這麼多耶穌的事蹟,開始聆聽福音及門徒早期的傳道,接著羅馬書就來了!我喜歡它在聖經中的這個位置,因此我為羅馬書下「揭示真理」這樣的標題。

這卷書將揭開耶穌基督福音的意義、目的及影響。此外,我不明白該如何完整表達,不過很重要的是,你不能錯過羅馬書對福音榮耀的解釋。

當我還是一名神學生時,曾用希臘文為羅馬書寫註釋。我當時拿一大本黃色拍紙簿,拆掉後將希臘文羅馬書與羅馬書各黏在一邊,方便我對照閱讀,並在旁邊寫下註釋及說明。

我讀羅馬書讀到第7章時,意識到這對我來說只是智力訓練,而我並沒有被羅馬書榮耀的字句觸動。我難過得開始掉眼淚,我的老婆蘿拉靠前來關心,她說:「你怎麼了?還好嗎?」我說:「我想休學。」她說:「你什麼?」我說:「我一直沉浸在福音的榮耀信息中,但我卻根本沒有被它感動!」

儘管羅馬書充滿了教義,但千萬別讓這些內容成了你的智力訓練,而要因著羅馬書中所說恩典福音的榮耀而感動!

因為羅馬書是耶穌位格及祂的工作的闡釋及解讀,你會在這裡看見福音所有重要主題。首先是上帝的屬性:祂的公義、祂的信實、祂的榮耀和祂的恩慈。聽著,若我們只能得到上帝的公義,那麼我們將會逃離祂!但事實上,我們還可以得到祂的憐憫、祂的信實及祂的恩慈。

你還會看到罪的本質,罪是如何終極的悖逆,罪是怎樣的偶像崇拜及奴役。保羅不能只寫罪,而沒有提到偶像崇拜,因為每一種罪都是偶像崇拜,每一種罪都是用受造物取代了上帝。

我們在羅馬書理解律法,明白律法的必要性、其要求的重要性及律法揭露罪的重要性,但我們同時看見律法的無能為力。律法是好的!上帝的律法是好的,但它不能拯救你、不能改變你、不能給你們所需要的,唯有上帝的恩典可以。

我們還看到稱義的恩典,我們之所以被上帝接納,是因為不出於我們自己的義。在羅馬書的後半部,我們開始了解福音生活的樣子。我們受造是為了過一種為上帝奉獻的生活,愛從我們的內心湧出,因為我們為祂所愛。

我愛羅馬書結尾的讚美詩,這應該也要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讚美詩:「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給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給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

多花點時間讀羅馬書,不要只停留於腦袋的理解,還要讓你的心因著主耶穌基督的福音被揭開而改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