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奉上主的名而行

彌迦書4章1~5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普世的呼求

2020年以來,全球似乎都處在相同的痛苦中,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讓許多人生病離世,倖存者和未染疫者則要面對封城或經濟壓力的痛苦。當疫情傷痛才剛要趨緩,50多年前出現過的猴痘傳染病,又成為另一個新危機。

此外,氣候變遷導致水災、旱災接連出現,森林野火也來得突然。今年入夏前,比台灣緯度高的中國與日本,甚至出現攝氏40度高溫,而在此前一個月,兩國也都下了冰雹。一個月之間,天氣巨變令人難料。氣候異常下,農作收成也受重挫。兩年來,各地震度6、7級的地震似乎也變成常客。除了天災,還有人禍。包括槍枝氾濫下,以自我觀點傷害他人的事件不斷發生;已持續超過半年的烏俄戰爭,造成兩國人民嚴重傷亡,並讓全球糧食、經濟、人權和強權爭奪的議題受到關切。

在這個世代,人的自我意識和慾望似乎更強了!過度高舉個人及其隨意表達言語評論的自由,成為網路社群或政治群體經常表達的特色。面對這個不斷出現痛苦的世界與時代,在教會中的我們,會想到什麼?對於普世所發出的呼求,教會要如何回應?

先知的呼喊

先知彌迦生活在猶大國約坦、亞哈斯與西希家在位的時期,和以賽亞是同時期的先知,他領受了上主的話,論到即將發生在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事。先知指出,當掌權者不願聽從上帝的話,反而為自己的利益去拜偶像,因著貪心而欺壓、搶奪困苦的人,甚至百姓也賄賂有權柄審判的領袖而屈枉正直時,上帝的刑罰絕對會來到,撒馬利亞與錫安都將成為廢墟。

當刑罰過後,彌迦提到那末後的日子,唯有上主的山仍然堅立,而且高於眾山,世上各族的人會來到上主的聖殿,到時候上主要教導他們走在正確的道路,而他們也會照上主的教導走,因為正確的教誨是來自上主。

彌迦進一步指出,上主也會對各民族,及遠方的強權施行審判。但是,將來人們要把武器變成耕種的工具,不再有戰爭與戰鬥訓練,人與人和平相處,每個人要在自己的土地耕種,並且享受平安,因為這是上主的應許。最後他說,即使那時各國的人仍敬奉他們的神明,但是經歷上主懲罰的百姓,將要奉上主的名、遵行祂的旨意,他們要敬拜祂,走在合祂心意的路上。

不過,先知彌迦的信息,恐怕不是只求增長、復興的教會想聽的話。舊約聖經中,當以色列人遇見災禍、病痛、甚至亡國時,上主的僕人總是呼籲人們思考是否忽略上主的命令、不聽從上主的話、驕傲自大。這是舊約先知信息中對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甚至是對亞述、巴比倫的共同表達。上帝的刑罰,是要使人對上帝的態度回轉,讓人聽從上帝的命令。這命令更重要的意義是,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平安來到西奈山下所領受的第一件事,也就是聽從上主的命令、遵守祂的約,作上主的子民(參閱出埃及記19章4~5節)。真正的聽從,是體貼上主的心意,也是先知彌迦書6章8節a所要提醒的重要信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教會的省思

先知彌迦提醒我們,必須要回轉到上主面前,以上主為主、照祂的旨意而行。面對世界的問題,身為這地上屬天的百姓,我們要如何參與上主的普世計畫?是討論神學議題、禮拜模式、聖樂吟唱?或探討洗禮、聖餐方式?還是真正落實關懷貧困、指責威權、反對暴力的表達?或者反省驕傲自大、為爭權奪利而悔過?

當代教會似乎熱衷追求成為大型教會,彷彿這樣才是上帝賜福!在教會或機構中,不少領導者也常隱藏彼此間的爭奪與詭計,但這是教會的頭──主耶穌的心意嗎?這是祂所喜悅的嗎?當教會面對普世的疫情、天災和人禍,有更多付上代禱與關心嗎?我們有迫切求主眷顧生活在恐懼、黑暗、被隔絕中的痛苦人民嗎?當戰爭仍存在,我們能持續不斷為戰地的人民呼求上主出手拯救?我們願意出面指責那些因自我利益而攻擊別人的人嗎?或者我們只是活在政權下的教會?只是退縮在一旁、以傳福音當藉口的人?

當人們隨後現代文化、新紀元思想,高舉自我而輕視上主權柄時,教會能夠謙卑在主面前反省,走向被忽略的基層嗎?教會能一同呼籲普世眾教會放下自我,看別人比自己強,順服上主的權柄嗎?主耶穌說:「在人子作王、天使跟祂一起來臨的時候,祂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了!』」(馬太福音25章31~32、40節)
世界將要過去,只有上主的話語永遠長存,但我們願意奉上主的命令繼續走人生路、扮演好教會的角色嗎?還是只求增長而已呢?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聖詩:新《聖詩》548首〈我活是為基督〉

聖經:彌迦書4章1~5節

信息:奉上主的名而行

聖詩:新《聖詩》480首〈世界屬主眾朋友〉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用啟應的方式禱告,最後再由司禮同工邀一位參與者帶領眾人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氣候改變造成的天災祈禱

啟:掌管全地的主啊,我們向祢認罪,求祢赦免我們過去不夠警醒的行為,
應:我們忽略了祢創造的土地、海洋、森林與生態環境。
啟:因為我們人類製造了各種汙染,讓全地的生物、氣候、土地出現了不好的變化,
應:風災、水災、旱災、野火與農產不足的問題不斷出現。
啟:上主啊,我們懇求祢眷顧這個受傷的世界,它原本是祢所創造的美好世界,
應:求祢幫助我們改變生活形態,努力恢復祢所創造這世界的美,讓榮耀歸給祢。

二、為各地的疫情及傳染病的肆虐祈禱

啟:上主啊,世上一切萬物都在祢的手中,病毒也躲不掉祢的掌握,
應:懇求祢施恩,願祢的憐憫臨到那些因為病毒肆虐而活在痛苦、恐懼的人當中。
啟:主啊!求祢幫助資源不足的國家,讓人民不被病毒傷害,
應:也求祢讓人藉著醫療研究提供好的解藥,使受到病毒感染的人重新恢復健康。
啟:天父啊,如果病毒的來源是因為人的錯誤、因為人的罪,
應:求祢照祢的旨意施行審判,但求祢醫治那些無辜而受傷害的人。

三、為戰火之下的人民及戰爭造成的糧食問題祈禱

啟:萬軍的主啊,祢有權柄將武器變成耕種的工具,
應:祢有能力刑罰那些自大驕傲的掌權者,讓受苦的人民重新得到平安。
啟:我們繼續為烏俄戰爭祈禱,懇求祢憐憫與掌權,
應:懇求祢讓不義的人被審判,讓無辜的人得安慰,讓卑微的人得恩典。
啟:天父啊,這場戰爭也讓糧食供應大亂,全球糧食價格大漲,甚至不少貧窮國家的人民面臨饑荒的恐懼,
應:天父啊,求祢憐憫敬畏祢的人,讓飢餓的人得飽足,讓狂傲的人被驅逐。

四、為這世界的人能更謙卑、關心他人祈禱

啟:天父啊,願全地的人都謙卑在祢面前,願世人都知道祢的掌權與偉大,
應:懇求祢讓萬民在祢面前知道自己的有限與微小,看見自己的無能與軟弱。
啟:主啊!求祢讓我們看見世界上那些最基層的勞動者、生活有欠缺的貧窮者的需要並給予支持,
應:讓我們不是只為自己的需求禱告,不是只期待祢對我們的賜福。
啟:主啊!願祢的教會成為實踐祢話語的子民,幫助我們奉祢的名來真正實踐祢的道,
應:主啊!讓我們教會因著遵行祢的話語而不一樣,成為聖潔、公義、仁愛與謙卑的教會。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唱完詩歌,請司禮帶會眾作結束禱告。祈禱後,請會眾靜默一段時間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