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克林姆藝術沉浸特展:走進璀璨年代

《茱蒂I》

想了解我的人,應該仔細看我的畫作,
從中認識我是誰,我想要表達什麼。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900年

文圖◎何玫蘭

你因為疫情錯過了多少展覽?除了「印象莫內」「會動的文藝復興」「再見梵谷」等強調沉浸式體驗的展覽,「璀璨年代」也不容錯過。此展曾巡迴過米蘭、羅馬、那不勒斯等地,6月24日首度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登場。

沉浸式體驗是結合平面圖像藝術與音樂、動畫、光影、空間設計的一種創意表現手法,讓原本平面的圖像重新注入生命力,並與觀眾產生互動,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甚至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可說是科技與藝術的結合,也是藝術親近民眾的新嘗試。

《阿黛拉.布洛赫—鮑爾》

「璀璨年代」由義大利多媒體公司Crossmedia Group策劃與製作,共規劃三大展區。第一展區用平面看板介紹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1918年)的生平與重要創作。第二展區則利用25座巨型銀幕及多媒體技術打造45分鐘沉浸體驗,觀眾在這裡被克林姆各時期創作360度環繞,除了認識畫家的一生,也細細品味其各時期的創作,包含他進入顛峰時期的第一幅作品《阿黛拉.布洛赫—鮑爾》,以及《艾蜜莉.弗洛格》《茱蒂I》《吻》等作品。

走進展場先認識克林姆生平。

克林姆出生於維也納,父親是來自捷克的黃金工藝雕刻師,家中有七個孩子,克林姆排行老二。童年的生活環境雖困苦,卻不妨礙他展現才華。少年克林姆的素描極為傑出,1876年獲得獎學金進入維也納工藝美術學校時,他年僅14歲。

18歲那年,克林姆還沒自學校畢業,已經和弟弟恩斯特、同學弗朗茨.馬奇成立「藝術家公司」,開始他的職業生涯。他們承接許多公部門的委託案,在環城大道上的大型公共建築繪製內牆和天花板壁畫。19世紀的維也納藝術界興起一股新風潮,為修建中的環城大道帶來許多新面貌,戲院、花園、廣場等大型設施接連完成,現代化的維也納成為與巴黎和柏林媲美的城市。克林姆在此改革中找到創作的契機與啟發,許多創作都是在此時誕生。

愛貓的克林姆。

克林姆與一群同樣思想開放的藝術家創立了「分離派」(Secession),想擺脫19世紀美術的守舊作風,從保守的學院派藝術中解放出來,為當時維也納的藝文圈拓展新風格。他們強調裝飾性的藝術,而這些創新藝術往往結合生活,應用在日常當中。

《吻》

克林姆的作品主題經常圍繞著生與死、情與慾、歡愉與苦痛,散發獨特的生命活力。他描繪人類的情感可說完全不受拘束,會促使觀者不斷思考人生的價值與存在。他的技法也融合不同藝術,包括日本浮世繪及拜占庭鑲嵌畫,尤其到了創作顛峰的「黃金時期」,他更大量使用金箔、銀箔,以符號、鑲嵌風格與豐富的裝飾性展現他獨有的創造力。

我進入展場,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打開黑幕,進入全新的藝術體驗場域。整個人頓時被巨大的炫麗畫面包圍,耳畔迴盪著〈藍色多瑙河〉〈布蘭詩歌〉〈風流寡婦圓舞曲〉的旋律,克林姆的作品一幕幕向我推進,自前面、後面、左邊、右邊延伸到地面。這些移動的巨大畫作除了讓我震驚,也讓我暈眩,無論站著與畫交融,或坐下來靜觀,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艾蜜莉.弗洛格》

沉浸式體驗的展覽像是野餐音樂會,聆聽美妙的音樂,同時品嘗一幅幅畫作的美味;像是露天電影院,布幕上放映著克林姆的風景作品;像是端坐迴轉壽司吧台,選擇想入口的美味,喜歡就拿起,不喜歡就任憑經過;像是走進好多人的生命故事,熱戀與分手、出生與死別、擁有與失落、歡欣與哀慟……。

《阿特西湖畔的坎默城堡III》

另一區是鏡像藝術區,像極了萬花筒世界。運用鏡面打造不斷進深的空間,不僅展現克林姆的藝術,整個展區就是一件全新藝術作品。在這空間裡,我不斷提問:「我是誰?」「我有幾個自己?」「我從哪裡來?」「我將去往何處?」交錯而迷幻的璀璨影像,讓人彷彿零距離融入線條與符號裡,與藝術同在,與畫家對話,與造物主相遇。

鏡像藝術區像極萬花筒世界。

展覽最後特別規劃「艾蜜莉.弗洛格的時尚設計展區」,這位讓克林姆情牽一生的戀人是他的謬思女郎,不僅出現於他的畫作,從畫作與兩人服裝也可發現他們彼此交流藝術靈感,分離派藝術思想不止表現於繪畫,也表現於服裝。

艾蜜莉.弗洛格的時尚設計。

艾蜜莉服裝作品雖不多,卻活脫脫像是從克林姆畫作走出來的人物。艾蜜莉的服裝設計突破傳統,與當時流行的緊身造型截然不同,她強調高腰線、寬袖,為女性打造嶄新風貌。在這裡,我彷彿走訪了19世紀一場新潮的時裝設計秀。

《死亡與生命》

克林姆1900年為維也納大學大會堂繪製的天花板畫作被批評為色情作品,是其一生爭議之最,但幾年後他的《死亡與生命》也在國際藝術展獲得一等獎肯定。1918年,他因流感在維也納去世,許多畫作都尚未完成。同一年秋天,奧匈帝國瓦解。如今,維也納不再是昔日帝國繁華的首都,克林姆的畫作卻仍兼具藝術成就與群眾魅力。沉浸式體驗的展覽確實不同於傳統展覽,可用另一種方式與畫作產生共鳴。燃燒的夏日,不妨走進沁涼的展場,來一趟沉浸藝術之旅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