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基督的愛讓台灣走向世界

普世教會協會(WCC)目前正於德國喀斯魯(Karlsruhe)召開第11屆大會,開會期間為8月31日至9月8日。WCC大會每八年召開一次,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參與者,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督教聚會。

本次大會主題為「基督的愛催迫世界走向和解與合一」(Christ’s love moves the world to reconciliation and unity),聚焦在疫情影響、氣候變遷與種族主義,進一步揭示出結構性經濟不平等、性別歧視與其他形式的不公義。而「基督的愛」是一種改變世界的核心力量,大會呼籲教會能合一,展現出上主與世界的和解,以及人類與受造物的合一,同時積極地與其他信仰中懷有公義、和解之善意的人們一起工作。

事實上,進入21世紀後,WCC作為教會的聯合性機構,在2006年的巴西、2013年的韓國兩次大會,除了持續不斷呼籲教會合一之外,經濟公義與宗教多元也逐漸成為關心的焦點,透過大會期間上百場對話與研討會,也顯現出近20年來,全球基督教社群所面對的老問題與新挑戰為何,值得信徒們關心。

對於台灣來說,由於官方國際空間有限,台灣的教會參與WCC大會更是難得的曝光機會。在過去,台灣的教會常常要大聲疾呼受到中國壓迫的政經處境,需要爭取更高的曝光度,然而隨著中國崛起,全球教會也逐漸理解其中的敏感,並試圖與台灣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們也應該重新思索自身在全球教會中的獨特角色。

台灣的教會雖然長期身在大國文攻武嚇的處境,但並非只能以受害者的身分站上舞台,在這樣深刻漫長的反抗中所得到的勇氣與經驗,反而應該能讓我們更主動關照世界上其他受壓迫的教會,提供台灣的經驗,幫助這些教會堅定信心,並在其中得以療傷、和解。當台灣教會不再將目光過度集中在自己,真正成為對群體有所貢獻的成員時,更有可能爭取到更大的支持。

衷心期盼本屆WCC大會順利,每個信徒作為全球基督徒社群的一分子,我們一同來代禱並關心大會的各項議題。願我們在生命中都能展現出基督的愛,推動個人、社區、族群的和解,努力消除歧視與不公義,成就合一的新境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