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不被潮流沖走

希伯來書2章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社長)

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堅守所聽到的真理,免得被潮流沖走。天使所傳給我們的信息已經證實都有效力,所有不遵從這信息的人已經受到應得的懲罰。 既然這樣,如果我們忽略這麼偉大的拯救,怎能逃避懲罰呢?主本身首先宣告了這拯救;那些聽見的人也已經向我們證實。(希伯來書2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希伯來書的讀者是一群歸信不久有偤太背景的基督徒,這些信徒受到一定程度的逼迫,面臨回到舊有信仰(偤太教)的危險,因此作者鄭重向這些掙扎於持守真理、有可能被潮流沖走的讀者提出警告。

生活在21世紀的台灣,宗教信仰自由受到政府保障,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會遭受類似初代教會,或是中國政府對家庭教會的逼迫。儘管如此,我們仍身處基督徒是少數的社會,面對世界各式各樣的挑戰與被潮流沖走的危險並不比初代教會的信徒低。

知名靈修書籍作者畢德生(Eugene Peterson)牧師指出,教會文化沉淪的原因在於世俗化,「世俗化是一種降格為物質與功能取向的文化。」資本主義與全球化當道,所有滿足我們所需的物質都不欠缺,為了取得這些滿足生活需求的物資,人們將更多心力投注於職場。據媒體報導,台灣在2020年全球主要國家的總工時統計中排名第四,這與低薪有關,勞工寧可以多加一點班賺取更高工資。

如果一般人過勞的情況值得重視,那麼基督徒「過勞」就更值得注意,因為基督徒過勞的情形更為嚴重。週間除了要忙著上班、加班外,週末還要忙著參與教會服事與聚會。很多牧者習慣將「越服事越甘甜」掛在嘴邊,誠然不少基督徒能在服事中重新得力,但這不代表每一個過勞的基督徒都可以在週末得到足夠的安息。

因此,越來越多的基督徒發現,過多的工時、過多的消費、過多的活動,帶來的卻是更多的疲倦與空虛。當世俗的水流要把我們沖走的時候,我們當越發小心,不要在不知不覺中讓愛主的心冷淡了。

基督徒不能離世而活,耶穌更沒有叫我們離開世界(約翰福音17章15節)。人生在世,我們難免受到世俗的影響,但我們必須持守真理,不能因媚俗而妥協。羅馬書12章2節告訴我們:「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如果我們願意每天定時定量閱讀聖經、親近神的道,在禱告中坦然無懼地來到主施恩的寶座前(希伯來書4章16節),上帝必會賜我們力量堅守真理,不叫我們被潮流沖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