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聖經不是科學書籍

(相片提供/Pixabay)

◎林朝成

《台灣教會公報》3673期的專題報導,描述網紅曾博恩出生於基督教家庭,因對聖經的質疑,而離開基督教。個人認為最大的因素,是他對聖經的誤解。

教會牧者必須教導信徒如何看聖經。許多信徒的觀念,認為聖經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所以聖經一定是完全無誤的。他們不能接受聖經有錯誤,如果聖經有錯誤,基督教信仰就不值得相信。

其實這是誤解聖經,聖經是信仰書籍,不是科學書籍,有些記載與現代科學不符是很正常的。因為聖經作者都是充滿信仰知識,有先知、使徒、信仰偉人等,他們傳揚上帝的真理及耶穌基督的福音。但是這些信仰人物,可能對科學一竅不通,甚至對科學有誤解,以致在傳揚真理時,出現對科學的無知。但這並無損於他們對上帝真理的認知。

另外,我們需要更圓融地看待上帝的作為及神蹟。舉例來說,曾博恩認為科學告訴我們,宇宙的形成,是在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而形成的,並不是聖經記載的,上帝在七天創造宇宙世界。但我們可以解釋,上帝也可經由宇宙大爆炸的方式,創造宇宙世界,只是聖經的作者沒有這種常識,他只能以自己認為最可靠的方式,來描述上帝的創造。但這無損於上帝創造宇宙世界的真理,因為作者的原意,就是告訴世人,宇宙世界就是上帝創造的。

至於聖經的神蹟故事,曾經有一位教授極力反駁說,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過紅海不是神蹟,因為在紅海的某個地方,只要退潮,就能順利通過到對岸,這根本不是神蹟。可是我們可以解釋,上帝已安排好,當以色列人來到紅海時,正好遇到退潮,他們可以安然順利通過到對岸,而當埃及追兵來到時,卻碰上漲潮,以致淹沒在大海中,這就是上帝的神蹟。雖然這是可以解釋的自然現象,只要能讓以色列民安然通過紅海,到達迦南地,就是上帝顯神蹟帶領。

我們如何看待聖經這本書,會決定我們接受聖經與否。聖經是信仰書籍,介紹我們認識上帝的真理與耶穌基督的福音。不要將聖經當成科學書籍,否則你永遠不可能相信聖經真理。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延伸閱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