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南殺警案的驚魂紀實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8月22日接近中午的一則新聞,讓位處在台南市郊的安南區躍上全國人民的電視螢幕。而一直到下午,才聽聞患者在討論這麼一件撲朔迷離的悲劇。事實上,對於位在台南市區的市井小民來說,古府城就足以逛一輩子了。也因此,安南區在市區人的心目中,是相當遙遠的地方。

當筆者聽到台南民權派出所的二分局警員,竟因為查緝贓車,而越區到北汕尾路時,真的是大吃一驚。因為,這條路連安南區的住民都甚少經過,更何況是從中西區趕來的警員了!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為何沒有警員請求三分局來支援呢?這是一個危險的舉措,因為這條路的隱蔽性高、人煙罕至。

而為何一位嫌犯,有能力可以撂倒兩位身強力壯的員警呢?這更是筆者當時在腦中的一個困惑點。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人生地不熟吧!也因此直覺認為凶嫌是安南區人。尤其,其棄車地點的土城高中,離我的居住地大約只有十分鐘的路程,可說是相當的近。這也讓在地人有許多驚恐和不安的感受!

隨著夜晚的到來,街坊鄰居大多心照不宣,就算有少數人私下談論,也都是這起驚駭的事件。本該是車水馬龍的道路,今夜卻冷清不少。人們關門閉戶,提防著壞人可能躲藏在草叢中,深怕外出容易遭遇不測。這是一個揪心的夜晚,也不時聽到大批警力正全力緝凶的消息,讓人難以安眠。

說也神奇,北汕尾,正是台灣發展的起點。過去是緊扼著台江流域出入的一條小溝。這讓將屆四百年前的台灣開發史上的一個重要地名,重新浮現在台灣人的眼簾。只不過,居然會用這樣的方式,再次使人想起,讓人有種難以置信的感覺。如今,北汕尾早已不是一塊沙丘,在滄海桑田下,聯繫著通往安平的聯外道路。相信,若不是這次的事件,北汕尾鮮少有人知曉。

在台南殺警案的背後,我看見了台灣人文發展的差異性與歷史地景的割裂。心中有許多悲傷,期盼台南市政府能從這起憾事中,檢討警局間跨區通報的相互支援聯繫,以及各區間警員們的彼此交流、搭配,來防堵類似為了追捕逃犯,卻讓自己陷入仿如虎口的險境裡頭。想必,這是所有台南人最不捨的地方!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