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小星的大月餅》月亮不見了?

《小星的大月餅》
文圖/林珮思
譯者/黃筱茵
出版社/小天下

◎桃樂斯

中秋節要到了,聽說因為好幾年前某個烤肉醬的廣告詞寫得太膾炙人口,台灣人的中秋節從此就多了一個家家戶戶要在這天烤肉的習俗。這兩年因為疫情,好多聚會被取消,現在隨著大多數人疫苗打好、打滿,防疫工作漸漸鬆綁了,今年終於可以在做好防疫措施下重溫烤肉的歡樂時光。

中除了烤肉之外,剝柚子、畫柚子也是中秋節的重頭戲,在胖胖的柚子上畫上可愛的圖案,將剝下來的柚子皮當成帽子戴在頭上,幾乎是每個小孩都玩過的應景勞作。當然啦!誰會忘記那些可口的月餅呢?過節前兩、三個月,各家糕餅店就開始為了一年一度的中秋做準備,五顏六色的傳單上印著各式美味的月餅,勾引著人們每樣都來一個。尤其遠近馳名的老店,手藝各有千秋,各自擁有死忠的老客戶,已經有不少店家門口開始大排長龍了呢!

關於掛在天上的月亮,每個國家、民族都有不同的傳說,大多是想像力十足的故事。而繪本《小星的大月餅》有別於多數的作品,除了富有童趣的幻想情節,還結合了大自然的變化及藝術的創新。
例如當那顆被吃掉的月餅安置在跨頁上,然後我們眼見它每天都有一點變化,這時候會覺得這種變化怎麼好像有點眼熟?原來,大月餅的盈虧變換就和天上的月亮一樣!作者巧妙結合劇情及圖案變化,表現大自然的運行,也藉著逐漸消失的月餅刻畫小星與媽媽之間的互動。

當一大塊香噴噴的的月餅擺在面前,媽媽交代小星千萬別打月餅的主意時,她是會乖乖聽話,還是覺得偷偷捏一小塊也不要緊?小星起初聽從媽媽的交代,但是小小的腦袋悄悄的被大月餅占據。最後,月餅終於不見蹤影了,媽媽卻只是溫柔的說:「我們再去做一塊吧!」孩子因為對媽媽的愛有安全感而選擇坦承錯誤,母親也因為愛孩子而理解、包容,在彼此相愛的互動中,消失的月餅想必很快就會再出現。

這本繪本以黑、黃兩色為基調,漆黑的背景中,母女倆穿的星星圖案服裝顯得更閃耀,就像在夜空中一閃一閃的小星星。咦?或許她們真的是星星也說不定。讀完《小星的大月餅》,著實讓人心中感到暖呼呼的。

不知道今年小朋友和家人如何過中秋節?無論以哪種形式過節,我想最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平安團聚。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能夠與親友相聚格外令人珍惜。另外,別忘了,還有一種團圓更值得人們追求與盼望──神國裡的大團圓,啟示錄記著:「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主再來時,相信祂的人將與神團圓,並且與神在一起直到永遠!祝福大家在中秋佳節享受神賜給人間團圓相聚的美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