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耶和華記念

 任務no.40 

地點:歷代志下24章

夥伴:聖父、撒迦利亞


◎小佑哥哥

撒迦利亞站在聖殿中,看著周圍大聲喧嘩、面目猙獰的人們,心中百感交集。此時,一顆石頭落到他身上,有點痛……。他想起自己的父親也曾站在這個位置大聲疾呼,叫猶大國要記念上帝曾應許大衛子孫永遠作王,並且把冠冕戴到年幼的君王約阿施頭上,把上帝的律法交給甫登基的他。

另一顆石頭打到撒迦利亞的額頭,他頓時有些暈眩。他彷彿看到當年還是小男孩的約阿施,因為被藏匿在聖殿而逃過一劫。如今,作為君王的約阿施竟命令民眾用石頭打死他,撒迦利亞到這時仍有點難以置信。
更多顆石頭打到撒迦利亞的膝蓋,讓他忍不住踉踉蹌蹌而仆倒在地。他想起許久以前,那個篡奪王位的亞哈之女亞他利雅險些死在聖殿,只因聖殿不能殺人,所以被帶到外面處決。聖殿這個地方,真是發生好多故事啊!

恍恍惚惚之間,撒迦利亞彷彿聽到有人問他:「你會後悔嗎?如果從頭來過,你會做相同的決定嗎?」撒迦利亞愣了一下,他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應該還會吧!」撒迦利亞站起身,試圖整平身上的祭司袍,維持最後一點體面。按著上帝的律法,利未支派中的亞倫家才有擔任祭司的資格,這是他繼承自父親耶何耶大的職責。「父親不只忠於他的職責,更被上帝使用,以成就上帝的應許。」

猶大國曾經一度被亞他利雅把持,大衛家的後裔幾乎被屠戮殆盡,老一輩經歷過那場叛變的人都仍心有餘悸。也因此,耶何耶大守護王族命脈約阿施才顯得如此重要,過世後還被葬到君王的墳墓,可說是哀榮之至。

「應該還會吧!」撒迦利亞想起上帝的靈感動他去向祂的子民說話。猶大人已經背離了上帝,膜拜異教的偶像,可是上帝還是沒有遺棄他們,也沒有忘記祂與猶大人所立的約,於是差遣多位先知向猶大人說話,警戒他們、引導他們,撒迦利亞正是其中一位。雖然他說的話讓猶大人很不開心,但他仍忠於上帝所託,傳講真實的信息。

「應該還會吧!」撒迦利亞看見他的骨肉至親離棄上帝,心中感到悲痛不已。上帝自出埃及即引導他們,在士師統率的時期也眷顧他們,在立國後更繼續堅固他們,他們卻屢次背棄上帝,惹祂生氣。

「應該還會吧?」撒迦利亞體會上帝的愛如此寬容,即便猶大人得罪祂,祂仍然不願他們沉淪。所以他哪怕知道自己說的話相當不中聽,仍要大力疾呼,警告人們若再執迷不悟,必然被上帝離棄,期盼人們聽了可以悔改。事實上,先知的存在適足以證明上帝憐憫他們,祂沒有為了顯明自己的公義而直接懲罰他們,而是派先知一再警告、勸誡。

「還是會的!」最終,撒迦利亞肯定的說。他想起作為祭司的職責,想起上帝的差遣,想起對同胞的愛……石頭像下雨一樣落在他身上,他渾身傷痕累累,已經再也站立不住,他喃喃自語說:「願耶和華鑒察伸冤!」

因著約阿施的命令,撒迦利亞在耶和華殿的院子裡被人民用石頭打死了。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小朋友知道自己的名字有什麼含義嗎?聖經中,很多人的名字都是有意思的喔,他們的名字本身也在傳達上帝的信息,譬如「撒迦利亞」這個名字,意思是「耶和華記念」。

雖然撒迦利亞最後被眾人拿石頭打死,下場悲慘,和他父親壽終正寢、葬在皇陵的尊榮真是天壤之別,但是上帝沒有忘記他。因為當耶穌指責法利賽人殺害先知、有禍了時,曾提到過去被殺的先知,就以兩個人為代表,其中一個便是死在聖殿的撒迦利亞(路加福音11章47~51節)。從耶穌的口裡,我們知道上帝確實記念撒迦利亞的忠心。

在這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先知與耶穌相似的地方。首先,他們都是奉上帝差遣,傳遞上帝聚集、挽回祂子民的信息;再者,耶穌和先知一樣被人討厭、拒絕;最後,撒迦利亞死在敬拜、朝見上帝的聖殿,而耶路撒冷本應是聖潔、和平的城,上帝的兒子卻在此被殺。

當然,先知與耶穌還是有不同之處,最大的不同是,先知預告審判及拯救,而耶穌正是審判的那一位,而且祂為了拯救選民而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