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好生活】認識你的朋友:他為何不說話?

認識選擇性緘默症

◎洪旋格

「這小孩怎麼這麼沒有禮貌,都不會跟人打招呼!」「這孩子太內向了吧?在學校都不講話!」「這位同學在主日學都不背金句,也不回答問題,大家一起玩遊戲時,只會躲起來!」

開學了,小朋友見到熟悉的同學或認識新朋友,應該很開心吧!你知道嗎?有些孩子很沉默,幾乎不開口,沒辦法和家人以外的人說話,這是一種社交焦慮症,醫學上可能被鑑定為「選擇性緘默症」,又叫「選擇性不語症」。當你想跟這樣的孩子建立關係,很熱情的跟他說話,他卻緊張、焦慮,甚至害怕到尿褲子。如何跟這樣的小朋友相處呢?你可能有一些疑問,下方的問答可以幫助你。

Q 那個誰誰誰又不是他的家人,為何他會跟那個人講話?而且有說有笑的!
A 因為他已經認識那個人很長一段時間,曾經在他認為安全的環境中和對方互動過,例如自己的家裡、有親人陪伴的地方,所以他漸漸不那麼焦慮、害怕,可以放心對那個人開口講話。

Q 他是故意不講話?還是真的沒辦法講話?
A 他是真的沒辦法講話,受生理、心理因素限制,他沒辦法也不敢出聲。所以不要期待他會跟平常人一樣,一見面就跟你問好、道平安。

Q 他都不講話,我該怎麼做?
A 接受他,也尊重他。儘量在他有家人陪伴身邊時,在家人的幫助之下和他互動。可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他才會漸漸放下心防跟你互動或開口講話,請耐心等候他喔!

Q 我家小孩好像也有類似狀況,我該怎麼做?
A 盡早去醫院身心科(精神科)就診,請醫生安排做鑑定,並及早請學校安排上社交課、輔導課。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同時也是高敏感的孩子,容易焦慮、不安,讓他大量運動,釋放腦內啡,促進多巴胺分泌,可以幫助他穩定情緒。
帶你的孩子認識上帝,用禱告幫助他接受自己的有限,體會上帝對他完全的接納。多給他一點時間等待他,不要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勉強他趕快開口講話。

進一步認識選擇性緘默症

1.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2.YouTube頻道「讓聲音自由」

3.《了解和處理選擇性緘默症》影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