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問:第四條誡命吩咐我們什麼?

答:第四條誡命吩咐,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問:基督徒的安息日是每週的哪一日?

答:每週的第一日,稱為主日。

問:為什麼這日被稱為主日。

答:因為基督在兩千年前的這一日,從死裡復活。

問:我們應當如何安排主日?

答:我們要禱告、讚美、聽道、讀經,以及向他人行善。

經文:要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工作。但第七日是耶和華你的神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你的僕婢和牲畜,以及住在你城裡的寄居者,不可作任何的工。(出埃及記20章8~10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子謙一家如往常一樣在禮拜日到教會敬拜神,回家途中,子謙一臉不悅的問爸爸:「爸爸,我的朋友禮拜日早上都出去玩,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出去玩,非得來教會?」原來,昨天子謙的朋友邀請他出去玩,但因為他要到教會做禮拜,只能無奈的拒絕,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爸爸可以了解子謙的感受,他解釋:「你的朋友還未信主,不知道要順從神的心意,也不知道要敬拜神,就自己作主,禮拜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我們是神的兒女,是神的百姓,應當敬畏神,聽祂的吩咐,而祂吩咐我們主日要停下工作,敬拜祂、讚美祂,享受祂給的喜樂和安息。」

子謙沉默一會兒,想到一個好主意,說:「那我們可以在禮拜六敬拜啊!這樣我們禮拜日就可以出去玩,不是兩全其美嗎?」

爸爸答:「舊約偤太人敬拜是在禮拜六沒錯,即七日最後一日。但主耶穌來了以後,基督徒敬拜的日子變成禮拜日!也就是七日頭一日。」

「為什麼不再是禮拜六?」

「因為耶穌復活的日子是禮拜日,從祂復活那天起,使徒們就在禮拜日敬拜神。象徵主耶穌的復活改變了安息的次序,我們先在七日的頭一日享受祂成就的安息,之後才有能力為祂勤奮工作。」

子謙雖然明白爸爸說的,但還未能心悅誠服。爸爸用自己的經驗安慰子謙,他說:「子謙,爸爸知道你很想跟朋友出去玩。禮拜一到禮拜五你都用功讀書,禮拜日想放鬆心情,我們可以理解,但你可以試著利用禮拜六和朋友出去玩啊!禮拜天是神所賜安息的日子,我們要珍惜。你記得嗎?我們的餐廳以前都是工作七天,禮拜日因為是假日,生意比平時還好,所以我們捨不得休息。那時不僅爸爸、媽媽一直工作,你也需要幫忙,日子過得很累,對吧?」子謙點頭同意。

「你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工作七天嗎?因為那時候我們不認識福音,我們認為只要天天工作,多賺點錢,就可以安心。但是,其實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安心,因為有了錢之後,還想要更多錢,有了更多錢之後,我們就擔心會失去那些錢。媽媽常常焦慮到失眠,爸爸也因為操勞過度而脾氣暴躁。直到我們認識耶穌,祂說,我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到祂那裡去,祂必使我們得安息。那時候我們才領悟到,真正的安息不是靠自己努力賺取,而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我們只需要相信祂,就可以得到。敬拜神,就是在享受安息,記念神拯救了我們,我們再不需要擔憂、懼怕。爸爸希望你也能夠領悟這點,敬拜神,才是人真正的安息。」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