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露基金會攜手家扶 帶領孩子探尋在地文化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

【洪泰陽整理報導】維他露基金會文化之旅今年已邁入第38年,有別以往由南台中家扶社工帶領上百位各地家扶的國小孩童到外地過夜文化體驗,這次受限疫情影響並以孩子健康為首要考量,改小規模辦理,以當地縣市的深度文化探尋為主軸,邀請台中、雲林、馬祖、澎湖、金門等5個家扶中心的兒童參加,各中心分別以在地文化特色規劃行程,讓小朋友對其所在縣市的文化有更深認識,在遊玩中獲得新知,進而培養對鄉土的認同;累積有超過300人次受惠。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南台中家扶今年首度嘗試少人數、多場次的方式舉辦在地文化探尋之旅,8月份總計辦理4場次,分別是6至7日「東勢林場&東勢雄鷹」、21日「驛難忘百年風華」、11日「歡樂動一夏」與27日「環保小尖兵」等主題,走訪東勢、追分與成功火車站、潭子在地生態農場、寶之林家具再生中心與新社香菇農場,透過產業文化、鐵道文化、林業文化、客家文化、環境再生、食農體驗等多元文化面向,結合動靜兼備的活動設計,讓參與的家扶學童都能以全然不同的角度認識台中的美好。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

王金敦表示,於疫情期間辦理活動有許多挑戰,考驗社工的應變能力,活動設計需要有多元且彈性的調整,才能在兼顧學習、健康與育樂中順利執行,帶給孩子們更多的學習機會與收穫。

參與成員之一、目前小五的小晴(化名)報名東勢雄鷹的體驗活動,表示原先學校的校外教學取消讓她相當失望,但能夠在暑假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參與戶外課程,體驗林業、玩水彈槍讓她很開心。同樣也是小五的小銨(化名),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開始接受扶助,文化之旅是他第一次參加家扶的活動,也是他今年的第一次出遊;活動結束,他帶了椅子作品與手採香菇要回家與媽媽分享。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

王金敦表示,文化之旅的創辦,始自1983年維他露基金會創辦人許𩄍金前董事長的推動,後續團隊持續支持,除去年首度因疫情嚴峻停止辦理之外,年年為家扶兒童創造豐富多彩的暑期生活體驗。而維他露基金會副執行長詹益榮表示,文化之旅的內涵是希望讓學童們都能不受家庭經濟的限制,有戶外活動、文化體驗的機會,這不單只是一趟旅行,是讓課本上的知識能活生生地呈現在孩子眼前,拉近彼此與文化的距離,透過體驗歷史、認識環境、瞭解產業,來達成深耕文化的目的,大家能共同認識腳下這片土地母親所蘊藏的豐富寶藏。

王金敦表示,南台中家扶目前扶助的戶數逾1100戶,受到疫情的衝擊不小,可能長時間無法上課及托育、家庭成員反覆染疫、工作因疫情產生變化等,再再影響扶助家庭原先就相當艱辛的經濟狀況,隨之而來新學期,孩子的就學費用對家庭來說是項負擔。為讓莘莘學子安心念書,透過教育翻轉未來,南台中家扶每學期提供助學金,新學期將募集350萬(1166份獎助學金)提供給250位高中職、大專及碩班同學,目前尚缺55萬需要社會大眾支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