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聖經是基督徒認識上帝的重要管道之一,然而在勤讀聖經的背後,若是對內容囫圇吞棗、不求甚解,面對疑惑亦無認真尋找答案,甚至不准他人發問,輕則可能在信仰理解上產生偏差,重則可能帶領整個世代走向歧路。台南大專學生中心用心籌辦的青年培力營,不叫他人小看自己年輕,發揮基督徒學生運動精神,透過信仰前輩分享,帶領大專學子用心查考聖經,為信仰扎下穩固根基。

——總編輯 陳逸凡


【Dalul專題報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於8月10至15日舉辦2022年ASCM青年培力營「使(v.)徒信經—你信的上帝,是什麼?」,為期五天的營隊包含神學知識講座,邀請梁哲懋、孫寶玲、盧俊義等牧師從各自的研究領域中,與學員討論神學知識;亦設計教會、聖經、性別、見證等工作坊,讓不同的議題能在此次營會的思考中有更多的激盪。

營會的目標,是期待讓學員藉著神學教育的課程,理解基督徒學生運動(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SCM),並從不同角度重新看待信仰;讓學員們帶著信念,回到生活場域中與宣教的處境下,繼續成長、茁壯,同時運用SCM的精神挑戰既有的體制與思維,關懷社會、自身。在本次工作坊的規劃中,也期待學員透過種種議題討論,用教會現今的處境來思考,讓抽象的信仰與生活實踐結合,最後發展出屬於在地化看法,從族群的多樣性中重新省思信仰的本質。

開會禮拜中,台南大專傳道師高柏恩以加拉太書1章11~24節為主題經文,並用「聊聊使(v.)徒信經這場運動」為題,分享在現今社會中,教會受到世俗的觀念影響很深,常常無法勝任靈魂沃土的角色。他認為,教會或是信仰本身不應該效法現代特色,因為如果用現代思維來追求信仰,凡事只求結論,就會失去重要的「等候上帝的心」。因此高柏恩指出,在追求信仰時,必須時時警惕自己,了解信仰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議題的互動性,不要只有一種看法。他期盼在此次營隊中,學員們都能夠透過課程的安排,與自己對話,不管是跟過去的自己,還是對於未來的想像,不要設框架給自己和信仰,讓討論與思考能夠長存在眾人的心中。

高柏恩受訪時表示,籌備這場營會的過程,是與同工們一同思考該如何設立主題、如何辦理、找誰來分享等。經過討論之後,因為SCM的活動精神是以學生為主體來看待世界與信仰,所以決定讓活動回歸學生,並與學生討論:「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們想要提出來與眾人分享討論的?」就把這個ASCM的營會當作台南大專自己的SCM,因此這場營會就這樣產生了。

高柏恩說明,因為前三年的ASCM青年培力營,都是以小草培力課程去看待發生在世界上的不同議題,於是今年聚焦在學員們實際生長、生活的教會,去理解各樣儀式及傳統的意義,而非盲目地信,卻無法體現於生命中。在討論如何辦理的過程中,學生也大多想要討論在各自教會中所碰見的問題與挑戰,所以藉由此次營隊建立出一個討論空間,讓不同的聲音可以對話,前提就是要透過自己的方式來讀聖經,才有辦法與其他人溝通。

高柏恩指出,在此次營會中,除了辦理實體課程以外,也新增線上組別,因為台南大專本身就具有多次舉辦線上會議、活動的經驗;比較麻煩的收音部分,不過今年有神學生陳家玉加入,因此得到很好的改善。陳家玉過去在教會中就是負責音控方面的事工,這次在他的協助下,線上小組也進行得比較順利。高柏恩表示,透過不同媒介的彼此分享,也讓更多的人能了解此次營會以及內容的討論。

最後高柏恩說明,今年是最後一屆由台南大專主辦的ASCM,因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之前也有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的營隊,可惜近期沒有辦理。總會看見台南大專辦理活動的內容與形式值得仿效,所以未來總會將與台南大專合作,由台南大專主辦,總會來支援,來辦一個屬於全台灣的營隊,集結不同大專中心的能量,讓更多青年從各自的角度中,有更多的理解與討論,也期待當中也可培育相關普世的人才,讓屬於台灣的聲音被國際看見。

更多系列報導請見:【台南大專ASCM青年培力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