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症候群 彰基呼籲主動就醫勿拖延

「新冠肺炎康復後整合門診」提供專業協助。(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部分新冠染疫康復者在身體與心理上出現許多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走路不穩、肢體無力、情緒個性轉變、暴怒、緊張、焦慮不安、輕微失智、健忘、腦霧、腦部動脈及靜脈栓塞等,彰基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力源表示,超過3個月以上沒有緩解才會定義為「長新冠症候群」,大部分患者在2到3個禮拜會自行緩解,如果沒有改善、甚至持續惡化的現象,就要主動去就醫。

他也提醒,感染者的親朋好友一樣要主動維持關懷、成為患者們最重要的精神支柱,盡量減少傳遞危險的訊息,避免增加焦慮或緊繃感;另要觀察他們,如果出現前述症狀,就要提醒他們主動就醫,達到最安全的治療方式。

彰基急診急救教學中心副主任暨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椿宜表示,「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簡稱MIS,是新冠急性感染期後身體多器官嚴重發炎的疾病,通常發生在感染2個禮拜後。如果確診2個禮拜後,突然又開始持續高燒,而且伴隨腹痛、腹瀉、嘔吐物、眼睛紅、身上出現紅疹、低血壓等症狀,除了常見感染外,也要考慮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可能。

而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志明表示,很多民眾感染新冠後,其實有些後遺症,看似輕微,其實跟神經系統問題有很大關聯性;民眾如果有感染前後很大區別,請務必就醫檢查。另近期BA4、BA5來勢洶洶,民眾擔心可能重複感染,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指出的確是有可能,而且其症狀和先前病種都很類似,包括頭痛、發燒、喉嚨痛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