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1000個女孩 讓她可以對童婚說不

2019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積極推動「搶救1000女孩,讓我有可以說不的童年」系列活動,至今已持續四年。世展會9月2日下午邀請代言人溫昇豪召開記者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019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積極推動「搶救1000女孩,讓我有可以說不的童年」系列活動,至今已持續四年。世展會9月2日下午邀請代言人溫昇豪召開記者會,分享親身探訪世展會長期關懷的兩位台灣女孩小茹、小妤的過程,以及透過視訊與馬利的蘇芭(Soumba)、尼泊爾的阿喜(Aarshi)對話,發現她們擔心家庭經濟不好會變成「兒童新娘」的擔憂,因此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全球貧困女孩面臨童婚、人口販運、性剝削等困境。

2019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積極推動「搶救1000女孩,讓我有可以說不的童年」系列活動,至今已持續四年。世展會9月2日下午邀請代言人溫昇豪召開記者會。左為小妤。(攝影/林宜瑩)

世展會會長李紹齡表示,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三秒就有一名貧困女孩成為「兒童新娘」,成為童婚下的犧牲者,童婚對未發育成熟的女孩造成身心靈嚴重傷害。另外,全球有4600萬名女童從事勞力工作,而遭人口販運的女孩有高達70%被迫從事性剝削,時時面臨失學、家暴、性侵等恐懼。

李紹齡以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為例指出,阿富汗全境18歲以下女孩有四分之一無法受教育,甚至有八歲女童被以美金100元代價賣給70歲的老人當兒童新娘,只因需要養活家人。這是為何世展會要推動「搶救1000女孩,讓我有可以說不的童年」,期望資助貧困女孩,讓她們上學、終止童婚、避免剝削受暴,學習生活技能來翻轉貧困的宿命。

活動代言人溫昇豪親自探訪世展會長期資助的小茹與小妤。小茹在校是啦啦隊長,樂觀活潑、就讀社工系的她希望未來能成為司法類觀護人;熱愛繪畫的小妤,以優異成績率取國立大學美術系,期望自己能成為美術老師。溫昇豪、小茹、小妤也透過視訊與馬力的蘇芭、尼泊爾的阿喜會面,蘇芭跟阿喜都擔憂自己會因為家庭經濟不好而被家人賣掉,成為童婚的受害者,她們只希望能受教育,三餐溫飽。蘇芭未來想當警察,保護更多貧困女孩,阿喜則希望成為護理師。

溫昇豪表示,這些女孩因為環境個性上都很早熟,也都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相對地,在溫室長大的孩子還懵懵懂懂,這讓人更加敬佩她們的生命。甚至問及她們未來想從事的職業,都不是想做高薪工作滿足自己生活,而是關心周遭、想幫助其他貧困女孩,這種人生態度值得肯定,他期盼更多人持續奉獻支持世展會「搶救1000女孩,讓我有可以說不的童年」系列活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