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9月3日下午,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在南州教會舉辦第3次進修班,邀請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謝佩芬談「走出台灣,看見世界」。具有法律和政治背景、曾任吐瓦魯常駐聯合國外交官的她回顧,自己在青少年時期就有讓世界看見台灣、台灣走向世界的想法;而大學時擔任國際學生志工,過程中感受到國際對台灣仍有許多陌生與不暸解,因而確信要讓世界認識台灣,必須由台灣人自己來講述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故事。

台灣大學四年級時,她參加福爾摩沙基金會的大使計劃,前往美國國會說明台灣處境,遊說議員們在國際關係中支持台灣;當時台灣正處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陰影籠罩下,她就以台灣沒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因而缺乏醫療相關資源和資訊為主題。謝佩芬點出,雖然幾次活動或許無法促成立即改變,但長期累積下來,相信會觀念的產生轉變。

(攝影/林婉婷)

她在哈佛大學進修時已加入亞洲社團,為了讓能更提升台灣能見度,於是又另創台灣社團。期間舉辦講座、邀請台灣大法官與美國法學家對談,還辦理電影欣賞會,播放白色恐怖歷史主題電影。當時如此投入這些活動的動力,是盼望在這間孕育許多美國重要政治人物的學校裡,能有更多人在學生時期就認識台灣,進而影響他們未來的政策。

哈佛畢業之際,謝佩芬的理想是加入聯合國工作;這對多數國家的學生而言並非難事,但因為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故沒有職位配額。經打聽,她得知可以在台灣友邦的代表團擔任實習生,於是前往吐瓦魯代表團實習,後轉正為吐瓦魯常駐聯合國外交官;總共在聯合國服務3年時間。

(攝影/林婉婷)

吐瓦魯是世界第4小的國家,國土面積26平方公里、全國人口1萬人;謝佩芬強調,哪怕是這麼小的國家,仍然是聯合國成員、具有投票權,且能夠善用聯合國的選舉等各種場合來實行多邊外交,節省許多外交成本。她認為這也是台灣為何要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謝佩芬在聯合國服務時,參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最低度發展國家(LDC)等國際談判等;對吐瓦魯來說,最關注的是「氣候變遷」,因位海平面上升問題危機國家存亡。當時吐瓦魯也聯合其他太平洋、印度洋、非洲、中南美洲等島國、約有50多個國家來推動,更能發揮議題影響力。與這麼多國接觸後,謝佩芬深感台灣一點都不「小」。

謝佩芬在今年6月赴保加利亞出席國際自由聯盟大會,7月前往德國柏林拜會政治人物,日前則赴泰國參與言論自由相關會議;其中她發現很多國家代表都關心台灣的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也很羨慕同在亞洲的台灣能夠堅持自由、民主;謝佩芬指出,很多國家都在觀看台灣的作為。

最後,謝佩芬也談到自己返回台灣後投入選舉等歷程。而不論是在聯合國擔任外交官還是在台北市參選立委,不論是說英語或台語,她點出,與人交流是明白他們的思想與關心角度。在問答時間,全程使用台語演講的謝佩芬笑著補充,自己出生台北,台語聽得懂,但說得不那麼流利,身兼民進黨發言人的她於是每天都會用台語讀報紙作為練習。

謝佩芬也分享,自己向國際友人介紹台灣時會強化台灣的獨特性,不會急著比較或澄清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她表示,哪怕受到其他國家影響,但在地文化就是屬於該國的,不會還稱呼為他國的文化。而教會婦女們如何參與國際交流?謝佩芬回覆,「教會」連結與「女性」角色本身就是資源,多元經驗相當重要。

屏東中會婦女部部長林明麗預告下半年度事工:9月17日將在建豐教會舉辦婦女部年會,而12月17日將依往例辦理慶祝聖誕節感恩禮拜。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