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Nanpu(南布)中會大專部、Payuan(排灣)中會大專部、Ngudradrekai(魯凱)中會青年部合辦、行之有年的「南區原住民學生聯合開學祝福禮拜暨趣味競賽」,今年度於9月3日假Kucapungane(好茶)教會舉行;本次主辦為Ngudradrekai中會,特別以魯凱族傳統進行晉升儀式,為學生們配戴腰帶與頭巾,寓意承擔新身分與責任。

(攝影/林婉婷)

禮拜邀請Nanpu中會中委書記Ali Tanapima(田春子)牧師司禮、Payuan中會大專部部長Vais Patadalj(蔡愛桂)牧師祈禱、Ngudradrekai中會議長Sagiu Gadhu(尤復生)牧師證道、Ngudradrekai中會總委長老賴天賜解說晉升儀式意涵。3間中會皆派青年、青少年獻詩,而南區大專聯盟同工群也獻上詩歌〈歡唱〉。

(攝影/林婉婷)

「知識和智慧不同,知識是對事物的客觀暸解,而智慧是主觀運用知識的能力,知識是死的,而智慧是活的。」Sagiu Gadhu以箴言3章13至15節經文、「成為有智慧的人」為題分享信息時,首先說明為何要成為有智慧的人;他點出,人要追求知識,但更要追求不作惡、不自大的智慧,又強調智慧與聰明不同,智慧的層次更高於聰明,有智慧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更高、更遠、更深。

成為有智慧的人有什麼特徵?Sagiu Gadhu透過經文整理出幾項特點:肯聽他人的勸教、願意積存知識、能克制怒氣。而要如何成為智慧的人?Sagiu Gadhu以3點與中人共勉:必須敬畏上帝,以上帝為生活中心,且願意順服、遵行上帝旨意;與智慧的人同行,尤其是能夠在信仰路上互助、同行的基督徒朋友;謙卑聽從、接受他人的勸告與訓誨。

Payuan中會青年獻詩。(攝影/林婉婷)
Nanpu中會青年獻詩。(攝影/林婉婷)

晉升儀式中,安排魯凱族教會青年們帶來勇士舞,接著請牧者為晉升男學生配戴腰帶、女學生配戴頭巾;賴天賜談到,勇士舞象徵是盼望和力量,而配戴腰帶與頭巾是接受裝備,承擔部落交付的考驗與責任;在信仰上,就是回應上帝的揀選,宣告與上帝同行。Ngudradrekai中會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補充,在魯凱族傳統裡,年輕的成年男性要守望部落,女性則肩負家務與農務,配戴腰帶與頭巾是便於他們的工作,也是提醒他們新的身分。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高雄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主任Eleng Karangiyan(賴佳華)傳道師在致詞時指出,台灣目前有4間原住民大專中心,除了在這次的南區聯合禮拜中互相認識、交流,更鼓勵大專學生們加入大專中心與團契,持續信仰生活。Payuan中會中委牧師Sulja Garuljigulj(李再祥)則勉勵,不論在哪裡,南區三間原住民中會是眾人永遠的「家」,而上帝也會「加」添力量在每位學生身上。

本次禮拜實際參與人數272位、晉升人數75位;上午禮拜後,下午為趣味活動和小型座談會。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