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區會基督教葬禮研習會 看見文化與宗教對話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Dalul採訪報導】為著解決部落中對於葬禮辦理的疑問以及理解基督教對宗教的看法,Cou(鄒)族群區會傳道部與庶務部於9月3日在特富野教會舉辦「基督教葬禮研習會」,超過40位的長執同工一同參與;研習會中邀請Bunun Ciubu(中布)中會Suliku(水農)教會長老古忠孝來分享與教導,透過他在主恩生命禮儀社的工作經驗,來帶領會眾對葬禮的舉辦野更深的理解與認識。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鄒族區會傳道部部長Humhum N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9月4日受訪時表示,本來此次研習會是在去年就會辦理,但因疫情的關係,延至今年來舉行;最主要的辦理原因,是在過去部落舉辦葬禮時,常常會有與當地生命禮儀社理解上的不同,特別是對基督宗教的不認識,很難有一個很好的溝通甚至會造成彼此認知的不平等,雖然長老教會總會有相對應的葬禮辦理準則與手冊,但還是會希望會友、長老與執事能夠在本質上對自己的信仰有基本的認識,才不會讓葬禮的呈現四不像的結果。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Humhum Nahaisulan說明,透過古忠孝的經驗分享,可以很快的回答信徒的疑問,運用綜合座談的時機,大家都能提出自己的疑問與想法,例如有信徒提問:「如果碰到逝者託夢,心中不平安怎麼辦?」古忠孝回應,夢到逝者,代表遺族心中有很多的不平安,以基督教的做法,可以找教會牧師來祝禱,也可以自己來禱告尋求神的安慰;他指出,因為是基督教信仰的喪禮,所以上帝都保守著平安,不必太過擔憂。

Humhum Nahaisulan指出,讓信徒更多瞭解基督教對於死亡的觀念,才能理解基督教葬禮儀式的意義為何。在問答環節有長老提出鄒族文化的葬禮的概念與觀點,也讓大家一同思考與討論,Humhum Nahaisulan回應,傳統有傳統的概念,基督教也有基督宗教的概念與禮儀,最重要的是心態,例如鄒族傳統有與死者對話的儀式,這時就必須知道這個儀式的本質是為讓家屬的悲傷有所宣洩,而不是把死者當作是神來溝通。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最後Humhum Nahaisulan表示,明年是鄒族區會宣教70週年,將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與研討會,並希望在此次葬禮研習會之後,能出版鄒族區會葬禮儀式小冊,並涵蓋問答解釋,期盼讓基督信仰的價值於部落生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