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普世教協大會 原住民代表發聲 出席WCC會前會

以薩米人代表 探討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影響 再思受造界相互連結關係

▲薩米人主持原住民會前會。(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8月31日至9月8日,普世教協(WCC)於德國喀斯魯舉辦第11屆大會,而WCC也在大會之前,於8月28至30日舉辦原住民會前會(Indigenous Peoples Pre-Assembly),主題是「和解:恢復受造界的完整」。

會前會公開邀請所有希望加入WCC的人,在此以同理心從頭開始行動、包容他人並聯手實踐公義。基督給予人們的愛,鼓勵人們恢復受造界的完整,而在此人們將以祂為名確立合一。全球投身於原住民自決的原住民和教會人士都能參加,一起交流,期待新天新地,歡迎嶄新受造界。

97名原住民代表特別列隊,由歐洲原住民薩米人帶領出席WCC會前會。他們透過聖經經文和禱告,象徵性地帶出四種元素:土、水、火和風。他們也點燃燭火,提醒自己的根源,並結合並理解大會所在地德國的處境,和大會委員會成員與會前大會代表互動。

會前會的工作包括與歐洲原住民接觸的主題,並反思和見證從WCC朝聖拜訪團(Pilgrim Team Visits)學到的事物,影響WCC未來安排的事工計畫,並引導大會代表討論全球影響原住民的特定議題和顧慮。他們討論,為什麼和解的過程常常只有恢復和諧的關係,卻沒有全面處理或探討過去至今壓迫的理由和行動。人類犯下罪行造成的傷害顯現在各種殖民、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的例子裡,摧毀了原住民文化與族群,以及受造界相互連結、相關和依賴的關係。

會前會的訊息將傳達給WCC大會。WCC大會通常每八年舉行一次,全會員教會都能齊聚一堂禱告和慶祝,對成員教會、普世夥伴和其他教會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活動。教會能運用特別的機會加深他們實現合一和見證的信念。大會主持人是德國福音教會(EKD)主教佩特拉‧博賽-胡伯(Petra Bosse-Huber)和德國巴登教會(Protestant Church in Baden)海柯‧史普林哈特主教(Heike Springhart)。大會開幕日當天,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為此發表重要演說,而巴登-符騰堡邦邦總理溫弗里德‧克瑞特許曼(Winfried Kretschmann)也會面大會成員。(資料來源:WCC)

其他系列報導請見:第11屆普世教協大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