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求主不要讓我有病痛」是好的禱告詞嗎?

(相片提供/Pixabay)

◉呂宗學

「求主不要讓我有病痛」應該是我們經常向神祈求的禱告詞。在主禱文中也有類似的禱告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與「救我們脫離凶惡」。這是很正常的人性反應,病痛很不舒服,而且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行動與工作,也會造成心情低落,所以,我們會很自然地求主除去這些病痛。但有很多時候,病痛的出現可能是神的旨意,是主愛我們的一個提醒。

電視上經常可以看到許多消炎止痛藥物與貼布的廣告,內容大多呈現演員因為以不良的姿勢搬重物,而造成扭傷或拉傷疼痛,廣告於是建議吃藥或貼貼布,迅速消除疼痛。藥商應該不會教導民眾要改變不良姿勢搬重物,因為這樣教民眾,藥商就沒生意了。

以目前學術界累積的醫學與流行病學知識,許多病痛之所以在特定時間點發生,是可以解釋的。許多病痛都是一種警訊,提醒我們要改變一下生活模式。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求主不要讓我們有病痛,卻不去改變造成病痛的生活模式,這應該不是主所喜悅的。

一位事業有成的業務經理,為了公司業績經常應酬,喝酒、吃美食、沒時間運動。長期下來身體變胖,血中膽固醇值、肝功能與血壓都異常,開始出現易累與胸悶的病痛現象。他向主禱告:「求主讓我血液檢驗值恢復正常,讓我不要出現易累與胸悶現象,讓我繼續應酬賺錢多奉獻教會。」各位覺得這樣的禱告好嗎?應該要上游思維改變「經常應酬喝酒吃美食沒時間運動」這個病因吧!應該要感謝神的提醒!

一位有骨質疏鬆的老人在濕滑浴室滑倒骨折與頭部外傷,我們除了要禱告主讓醫師開刀與醫療照護順利,可能還要上游思維做一些預防措施,譬如在浴室裝防滑墊與把手,透過環境改造預防跌倒。也應該建議他參加教會舉辦的延緩失能活動,透過一些有設計的體能活動,增加肌力,提高柔軟度與改善平衡感。當然了,吃一些保健品與食物也是不錯。感謝神的提醒! (作者為基督徒、成功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