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同你心 VS 同理心

(相片提供/Pixabay)

◉洪欣萍

某天看完病要去買午餐,通常都是到燒臘店買便當,但是那天已經很多人排隊,因此就放棄了。隔壁的自助餐店有買過一次,所以就進去看看。

一進去裡面,就被琳瑯滿目的菜色給吸引,實在不知如何取捨,轉眼間餐盒已爆滿。走到櫃台前,負責的男店員問:「可以看一下嗎?」我點頭示意後,他就用夾子翻開,因為菜已經堆疊太多,他看不到下層的菜色。後來他說:「我們的菜都很好吃,所以妳都想拿,對吧!如果可以的話,下次麻煩可以裝成兩盒,這樣妳也比較好食用。」

聽到男店員的話,真的覺得他的同理心好高。因為如果店員換另一種說法:「多拿一個盒子又不會加錢!妳裝在一起,疊得這麼高,還要用夾子翻開來看,才能看到下面的菜,真的是很浪費時間。」我可能就會當場翻臉,甚至被氣到不想買了。

說話就像刀刃一樣,有一體兩面,一不小心就會傷到人。要如何能確實表達想要陳述的事實,又不會讓對方覺得心裡不舒服,真的是很不容易。所謂同理心,就是雖然無法完全了解你的感受;但可以換個立場,「同理」你的「心」。

其實要有同理心,真的不是件很簡單的事,我想這需要時常練習。需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如果今天是我,該如何和他人說話才是合宜,不會讓對方有受傷的感覺。

求上帝賜下屬天的智慧,聖靈的感動,讓我們知道要如何說適合的話,可以造就他人。就如希伯來書10章24節所記載:「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作者為南港浸信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