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瘀青不可輕忽 發現血友病及早治療

(相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宜瑩整理報導】如果家中嬰孩身上常出現不明瘀青,父母要趕緊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新竹馬偕醫院最近就有一位9個月男嬰就診抽血檢查後,發現他的凝血活脢時間(APTT)異常的延長,其凝血功能異常來自凝血因子的缺乏,被醫生診斷為「先天重度A型血友病」。

(相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新竹馬偕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黃鼎煥表示,先天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血液凝固異常疾病,如果受傷就容易出血或瘀血,及早發現就能以每周一次凝血因子注射進行預防性治療,他表示,血友病依據其缺乏凝血因子種類分成A型(缺乏第8凝血因子,最常見,約八成)、B型(缺乏第9凝血因子,約 15%)及罕見的C型(缺乏第11凝血因子)。

黃鼎煥指出,同一類型的血友病患者依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度 (凝血因子>5%)、中度 (凝血因子1~5%)、重度(凝血因子<1%),重度患者即使沒有受到外力,也會時常的自發性出血,典型出血位置為關節內的血腫,而反覆的關節血腫會造成關節破壞,失去功能。

黃鼎煥直言,血友病最重要的治療就是控制出血,為避免關節血腫造成慢性受損,輕度或中度的病患最好隨時攜帶凝血因子,一旦發生外傷或出血時,及時給予凝血因子的補充,即可避免更進一步的出血;因重度病人會自發性出血,須規律施打凝血因子來做預防,以降低出血的可能性,他建議,患者可搭配注射時間,在高濃度凝血因子期間從事運動以增強肌耐力,因肌肉具保護關節的功能,才能減少出血情形發生。

黃鼎煥表示,近年有新型長效型凝血因子,較傳統凝血因子可減少注射次數,另外,還有新型長效的非血凝因子皮下藥物注射,提供A型病患有良好控制,也改善靜脈注射的不方便性,且已有健保給付,因此他提醒家長多留意孩童身體,看有無常常瘀血情況,及早到醫院血液專科就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