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好消息

路加福音3章1~14節

◉賴信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事情不該是這樣的

環顧這世界,不知你會不會覺得,很多事不該是這樣的?當看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公開演講中被襲擊而失去生命,我們會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的!當看到恐怖攻擊事件一再發生,我們會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的!當看到社會一再發生家庭暴力和性侵害案件,最親密的人反成為恐怖的加害者,我們會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的!當看到警察因外部壓力而選擇性辦案,或是法院做出不公義判決時,我們會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的!當看到流行疾病大規模地傳染擴散、俄國入侵烏克蘭、饑荒橫行世界、地球氣候越來越極端,導致人民流離失所……,我們會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的!

或許你已注意到,當你心中想著:「事情不該是這樣子的!」時,會有兩個思維同時存在你的腦海。首先,你注意到事情這樣子不對,同時你的腦中也有另一個概念,那就是你知道什麼才是對的。你必須對於「對」的事情有基礎的概念,才能夠依此去判斷什麼是「錯」的。「罪」是一個衍生的概念,在聖經中原意為「射不中靶心」。也就是我們必須先曉得靶心在哪裡,才能夠判斷是否射中靶心。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先知道什麼是「對」的,才能夠去判斷什麼是「錯」的。

聖經描述,上帝創造的起初,一切都很美好。當我們說:「事情不該是這樣的!」我想,我們所參照的依據就是聖經所描述,起初那個完美和諧的狀態。這樣的狀態,可以用Shalom這個詞彙來表達,這個詞彙的意涵,不僅是個人或家庭的平安無事,更表達整體受造界的平靜與祥和。總的來說,就是這個世界的一切,全都照著上帝旨意所預定的方式在運作,萬物各從其類,繁榮昌盛、和諧共榮。

當我們扭曲了上帝創造的本意,誤用了上帝美好的創造,把上帝創造的一切用來滿足我們自己的目的,這就破壞了上帝創造的美好、整全與和諧。當我們為了滿足個人或團體的私利,以自我中心的態度撕裂了上帝創造的整全性,我們就冒犯了上帝。

請我們環顧四周,看看我們生活的環境,回想前述的社會案例與生活實況,我們就可以得到很清楚的例證。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由人類掌權治理的這個世界,早已偏離了上帝原初創造時所預定的美好旨意。

面對整個世界大幅度的偏離上帝起初創造所定的美善旨意,我們難免感到自身的渺小與無能為力,在這樣的狀況下,聖經的信息能夠帶給我們什麼幫助呢?我們身為基督徒,在這樣的環境中,又要向這個世界傳遞什麼樣的「福音」呢?

追求好消息的實現

今天這段經文,是施洗約翰在曠野中的呼聲,我也將其視為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就是「好消息」。然而,從今天的經文我們似乎感受不到好消息的喜悅。因為當先知直指我們是罪人、是毒蛇的種類,我們不會把這樣的話稱為好消息。即便如此,我們仍可以把施洗約翰的信息當作是好消息。

首先,當我們聽到施洗約翰的信息,而我們也認同他的信息;當我們看到世上這一切,也知道事情不該是這樣的,我們就會對現實生活中的不公義、衝突、壓迫、剝削、對立……感到不滿意。而在這種不滿意中,我們被賦予一個異象與使命:我們會對上帝所預定的美善感到渴望,想要追求那美善願景的實現。

上帝創造的世界應該是豐盛、和諧,又充滿生機;和平、整全,又滿有深層而持久的喜樂。如果我們聽到施洗約翰的信息而有所回應,那麼我們已經對上帝本質的美善以及祂對整個世界的計畫有所認識。我們知道這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的,藉著聖經的記載、藉著我們信仰的傳統、藉著我們對這世界一切受造物的觀察與反思,我們已經預見了上帝旨意中的美善景象。這對我們來說就是個好消息。

再者,當我們聽見施洗約翰要求悔改的呼聲,而我們也有所回應,代表我們相信,對於這世界的悲慘現況,我們不是無能為力,而是能嘗試做些什麼來加以改變。即便只是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我們還是可以做點什麼,讓世界變得不一樣。我們可以在所領受的職分和所扮演的角色上,做出不同的選擇,活出不同的生命樣態。我們可以選擇不再為邪惡、不公義的勢力效力,也可以選擇不成為壓迫他人、剝削他人的幫凶。我們雖活在人類社會中,但我們可以選擇不照著人類社會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行動。

正如那些聽了施洗約翰的信息而悔改的人們,施洗約翰也教導他們如何對抗那由人類所掌權,邪惡又不公義的權勢,並參與在建造上帝國度的工程中(路加福音3章10~14節)。施洗約翰的信息讓我們知道,我們可藉由實際行動參與上帝救贖的計畫,成全上帝所預定的美善。這對我們來說,就是個好消息。
最後,我們既已藉施洗約翰的信息預見上帝的美善,也藉實際行動來成全上帝美善的計畫,那麼,我們內心必定也相信上帝的美善旨意終將獲得最後勝利。我們知道現狀不美好,然而在上帝永恆的救贖計畫中,世界不會永遠這樣。祂要以祂的大能把這一切都改正過來,我們能夠以信心預見祂的勝利。

* * *

有一天,人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他們不再學習戰事;有兩件衣裳和食物的,要分給沒有的;人們不再以強暴待人,也不再訛詐人。我們深信這些事都要成就,因為全能的父上帝已將獨生愛子耶穌賞賜給世人,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必將Shalom賞賜給世人,祂必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對我們來說,就是天大的好消息!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序樂:(安靜默禱預備心)

宣召:以賽亞書55章6~7節

聖詩:新《聖詩》34首〈天父上帝至大仁愛〉

啟應:啟應文14篇(詩篇46)

祈禱:〈為世界和平的祈禱〉,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
全能的上帝!一切真理及和平的思想都是從祢來。我們求祢在萬民心中點燃真正愛和平的火。求祢用純潔和平的智慧,引導那些為國際事務聚集會議的人,使祢的國在和平中臨到世間,讓世人都體會祢的愛。求祢使萬民都知道全人類都是上帝的兒女。求祢引導人的心,除去人心中的嫉妒、敵對及自私的野心,並在其心中喚起公平、愛與和諧一致的精神。願人們為改善世界來合作,使各地都得平安。奉和平君王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3章1~14節

信息:好消息

回應詩:〈豐盛的人生〉(讚美之泉敬拜讚美《甦醒》專輯)

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主啊,求主以祢的話語光照我的內心,使我知道自己蒙召的緣由;求祢以祢的話語指示我所當行的道路,使我能以實際的生活與行動來回應祢的呼召,成全祢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二、為家庭祈禱
主啊!祢以愛來建立家庭,藉著家庭的建立祢使創造的美善工程更加完美,求祢幫助我們,在家庭成員的關係中,順從祢的教導,實踐祢美善的旨意,讓基督真實成為我們家庭的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三、為教會與社會祈禱
主啊!祢在每一個時代,呼召人成為祢的門徒,是要使他們作外邦人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求祢堅固祢的子民,讓教會成為社會中的光,成為福音的使者,將祢的救恩傳揚出去,使萬民都因此蒙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四、為世界和平祈禱
主啊!祢已向我們啟示祢對這世界的美善計畫,我們知道自己雖然渺小,但對這世界的現況,我們絕對不是無能為力的。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在所領受的每一個職分、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中,去回應祢的呼召,參與祢「再創造」的工程。懇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靠著祢所賜的恩典與所加添的能力,能挺身而出,讓受壓制的得自由、平等,使世界成為祢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差遣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與祝福: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殿樂:安靜默禱後,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