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敢放屁,m̄敢作屁主!

Káⁿ pàng-phùi, m̄-káⁿ choh phùi-chú.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你那會hiah受氣?」

福伯仔應講:「我氣in hiah-ê中國人『敢放屁,m̄敢作屁主!』(Káⁿ pàng-phùi, m̄-káⁿ choh phùi-chú!)」我問講:「中國人是按怎放屁?」福伯講:「2月24,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了後,有華文媒體報導講,2月24起,有中國人佇《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發文:『戰爭無情,人間有真情,俄烏局勢動蕩,本人出於人道主義原則,自願收領一名至兩名烏克蘭難民。要求:18至26歲,女性,相貌端正,皮膚白』chit類ê言論。」

「原本烏克蘭kah中國是相當親密友好ê兩國,mài講中國第一台航空母艦『遼寧號』是向烏克蘭買來ê半成品,中國真濟國防工業mā攏拜託烏克蘭技術人員來中國鬥相仝建立起來ê,中國是烏克蘭第一大ê貿易同伴、烏克蘭是中國第六大ê貿易同伴;烏克蘭是中國一帶一路佇歐洲ê第一站。2月初四,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俄羅斯總統浮丁(Putin)專工拼來北京參加,hō͘中國kah習近平主席足大ê面子,習近平歡喜kah講中俄情誼無上限。致使2月24俄羅斯侵略烏克蘭ê時,中國完全徛佇俄羅斯chit旁,無講俄羅斯是『入侵』烏克蘭,不准有反戰ê言論,2月26,南京大學教授孫江、北京大學教授王立新等六位中國知名歷史學家發表一篇〈俄羅斯對烏克蘭ê入侵kah阮ê態度〉,隨時hông圍剿,佇網路頂面hông除名,罵in是『違背國家立場』。所以才有chit類烏白消遣戰火中ê烏克蘭婦女、烏白彈臭屁ê文章出現。」福伯講按呢。

我應講:「戰爭是真殘酷ê,那會使當作囝仔sńg,the̍h苦難ê烏克蘭人民來作sńg笑。佇戰爭中ê每一个家庭攏是無辜ê。事實上tio̍h是心術不正ê人才會做出chit款ê sńg笑。想講按呢tio̍h是『符合國家立場』。2月26,佇中國ê網路頂面,有佇烏克蘭ê中國留學生表示,『收留烏克蘭難民美女』chit類ê文章,已經hō͘人翻譯而且開始佇當地流傳,koh講已經有中國人佇烏克蘭首都基輔因為按呢佇路裡hông潑水。第三工,中國官員表示:『佇網路發表對烏克蘭女性難民無適當ê文章,查了發現,攏是中國境外ê人所發表ê。』」

福伯講:「Che tio̍h是我罵ê『敢放屁,m̄敢作屁主!』你敢知影,中國為tio̍h控制網路,不准外國任何網路入去中國,不准任何中國人去接觸tio̍h外國網路,設『防火長城』,mā叫作『防火牆』,用一百萬個科技人才teh管理控制。那有可能hō͘外國人入去中國網路烏白放幾十粒屁 ! Ai,chit號國家!」

若無福伯按呢講起,我mā險險bē記得有chit句台灣俗語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