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骨有新生 龍山教會設教50週年暨獻堂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採訪報導】9月3日上午,Payuan(排灣)中會Icenga(龍山)教會在屏東縣內埔鄉大新村大新路25巷18號的新禮拜堂,舉辦設教50週年暨獻堂感恩禮拜。教會主任牧師Kaleskes Demaljalat(陳春美)在9月6日受訪時,回顧Icenga教會的宣教史和建堂史,引用「以西結書37章1到10節」經文來形容,「枯骨的教會有上帝的靈充滿,就成為新生。」

「我們可以說是婦女的教會。」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軍隊駐扎在龍泉,青壯年的軍人與鄰近之瑪家、三地門和泰武的排灣族女性結婚。這些信仰基督耶穌的排灣族女性因著婚姻離開原鄉、來到龍泉定居;最開始在循理會聚會,但因為不懂華語,領受實在有限;又受限於交通不便,很難每個禮拜回原鄉禮拜。於是,約有10位婦女決定在姊妹的家組成禱告會;其中溫雲妹姊妹是接受過褓母班(早期對教會幼兒園之稱法)訓練,對聖經故事有基礎暸解,於是就像是教導主日學那樣,與其他婦女們分享聖經信息。

Kaleskes Demaljalat點出,早期這些婦女要維持信仰生活是相當辛苦,因為丈夫都不是基督徒;甚至有非常反對、燒毀妻子聖經與聖詩。但這些婦女願意奉獻自己,不畏攔阻、不願妥協,讓Icenga教會得以在1972年被建立、今年邁入設教50週年。

新堂的樓梯,坡度平緩,空間寬敞,且有扶手,讓長輩們行走時更安全。教會也有無障礙電梯。(攝影/林婉婷)

2014年,時為傳道師的Kaleskes Demaljalat來到Icenga教會。那時,教會是2樓的住家型建築,相當老舊,屋頂鐵皮腐蝕、漏雨,樓梯陡斜、長輩不便行走,禮拜堂空間也不足;電腦和影印機等設備也因為無人會使用而封存。因為Icenga教會長輩居多,過往傳道人多使用族語禮拜,卻也導致主日學畢業、加入主日禮拜的青少年漸漸因為語言隔閡而不再聚會。

Kaleskes Demaljalat就任後,接手上任牧師即開始的修建禮拜堂計畫。2015年前往各教會募款,加上先前累積的基金,後總共募得新台幣120萬元;但與建築師討論,確認不論是修建或原地重建都不可行;那時,教會內部還有「繼續留在大新村」和「前往更多人潮處」的不同聲音。Kaleskes Demaljalat與長老們持續禱告,也嘗試不同方法,等候上帝開路。

2016年,有婦女表示願意賣地給教會,開價150萬元,這個金額對教會還是有些負擔;幸得屏東中會內埔教會長老李寬仁得知此事,二話不說全額奉獻,並鼓勵Kaleskes Demaljalat要有信心跨出第一步。

買得土地後,教會開始重建計畫;但經估算,建築經費高達1500萬元。Kaleskes Demaljalat一方面擔憂年長、經濟拮据的會友們如何參與募款,一方面擔憂自己的健康狀況,不知能支撐多久;但長老的安慰,以及撒加利亞書4章6節經文的激勵,讓她重拾信心。「建堂是老人家的盼望與夢想。」弟兄姊妹們想要有自己的教會,這份動力,讓小型的Icenga教會在2018年時奉獻累積350萬元,於是同年租用另2處空間作為臨時教堂,2019年要申請總會性募款。

但2019年,Payuan中會開始實施夫妻共同牧養制度,Kaleskes Demaljalat的丈夫、Adriw Daljapayan(江榮輝)牧師來到Icenga教會就任關懷牧師。Kaleskes Demaljalat擔心這會增加教會負擔,但每天陪同禱告的長老勸慰她,表示「這或許是上帝的祝福」,會友們更承諾會盡力照顧2位牧者。

Kaleskes Demaljalat指出,很感謝弟兄姊妹們從未讓牧者感覺匱乏,且2020年的通常議會正老通過Icenga教會建堂總會性募款,Adriw Daljapayan能支援她聯繫各教會,又有總會牧者、退休牧者、中會事務所牧者等自願協助前往各教會募款,而名譽長老們也勇敢承擔Icenga教會主日講堂分擔。回首看來,Kaleskes Demaljalat認為這一切安排充滿上帝的恩典。

(攝影/林婉婷)

Icenga教會新堂的主外觀以「七燈台」為意象,象徵「尊主為大、彼此相愛、聖靈充滿」,期許能成為「發光發熱、照亮黑暗、信仰不滅」的教會。約可容納90人的禮拜堂裡,台前十字架以鍛鐵製成,訴說著「剛強的信心」;上頭刻有小小的十字架和愛心,分別代表Icenga教會的每個人在基督裡連結,又加上中間有個指環,是以心與上帝「重新立約」,而十字架中間的大愛心則是基督的愛;四端的尖角寓意上帝的福音向四方傳播,在黑暗中還會發亮,如同上帝光照黑暗。

 

會議室與辦公室。(攝影/林婉婷)

除了禮拜堂,教會也有辦公和會議空間,且硬體裝設與空間設計都符合現代科技與雲端會議用途;舊堂的洗手間只有1間,且是男女共用,使用上不方便,於是重建時增加為2間,且男女分開。

位在1樓的副堂是主日學空間,也是教會未來開拓社區事工的預備場地;在規劃中,白天可以是高齡關懷據點,晚上可以是兒童課業輔導。Kaleskes Demaljalat期待能連結總會和社會資源,讓新生的Icenga教會更多成為社區的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