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9月2日,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發表了一則報導,介紹出身於基督徒家庭的幾位南非裔軟體工程師如何透過各種不同的社交軟體,將自己重新塑造成新創型「非洲靈媒」。

今年5月,生於千禧年世代的軟體工程師恩科斯納席·桑文尼(Nkosinathi Sangweni)打造了iLanga Labantu這個平台,將其託管於Apple和Android的應用程式商店,為非洲算命師、塔羅牌愛好者、靈鼓治療師(iZaNgoma)、解夢師和精通數位世界的非裔年輕人提供服務。桑文尼看見了非洲精神信仰的困境,因此想要透過科技來加以解決。

在好萊塢或日本等地區,白人和亞裔靈媒、魔術師、治療師和瑜伽治療師是流行文化中的迷人元素,這些人富有且受尊敬,但若這些職業由非裔人士擔任,情況就會完全相反。桑文尼點出,時至今日,還有一些電影會把非洲的精神信仰描述得十分低劣,將其視為反常且邪惡的文化。他認為這是因為殖民統治者曾進行大規模的洗腦運動,將非裔人士從精神的本質上連根拔起。他和其他擁有相同抱負的夥伴正在努力改變這種想法,傳達非洲靈性的重要核心。

南非黑人精神主義者提瑟佐·馬庫貝多(Tiisetso Makhubedo)致力於提倡精神主義,他的表現打破了基督教殖民主義對非洲靈媒、草藥醫生和手相算命師的刻板印象。馬庫貝多將非洲精神主義的呼召與他對西方教育的追求交織在一起,對他而言最棒的事情,就是將歐洲的基督教和非洲本土的信仰結合,並經營諮詢業務。他的客戶包括一些想了解如何採納非洲精神文化和冥想的公司,以便讓公司內受過高等教育的員工可以安於和諧的靈性工作場所。馬庫貝多的同行@Spritual_Leo則將自己描述為千禧世代的線上非洲傳統治療師和後基督教女權主義者。她是一位軟體工程師,也提供線上諮詢、解夢和冥想方面的服務。

約翰尼斯堡萬國教會(All Nations Church in Johannesburg)非裔牧師天代·穆察圖塔(Tendai Muchatuta)指出,這是千禧年世代的精神覺醒。這些人並沒有拋棄基督教培養出的文化,也不想失去非洲精神主義信仰,因此他們將這兩項混合在一起,來者不拒。他們認同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卻也相信離世的非洲祖先會與生者對話。桑文尼則表示,他要和夥伴一起向人民推廣靈媒文化,讓這些風俗不會再遭到妖魔化。(資料來源:BN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