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讓我們聯繫老朋友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

你是否有許久未聯絡的好朋友?如果有,不妨試著聯絡看看,也許對方會比你預期的還要欣喜。根據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佩姬‧劉(Peggy Liu)於2022年7月11日發表在心理學學術月刊《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雜誌》的研究〈主動聯繫之喜:比我們想得更有價值〉(The Surprise of Reaching Out: Appreciated More Than We Think),即使雙方久疏問候,甚至自認為跟對方沒有熟絡的情感,接收問候者的心情愉悅度通常仍比受測者預期的還要高,這意謂著當你主動發出問候,對方大多會比你想像的更開心。

人的一生中會結識許多人,舉凡升學、轉換職場、加入社群等,都有機會接觸新的朋友,但人的專注力與時間有限,能經常聯絡、培養情感的僅是少數。關於這個現象,英國人類學家羅賓.I.M.鄧巴(Robin I. M. Dunbar)就曾於1990年代提出知名的「鄧巴數」,指出人們能夠維繫情感的約在150人左右,因此鄧巴數又稱「150定律」,而能保持最親密的關係約只有五人。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3680期的報導,台北中會的禮拜出席人數在八年內約減少了25%。相信這個現象肯定不只有台北中會發生,雖然禮拜出席人數減少的成因多元且複雜,但也許我們能藉著簡單的關心與問候,加強會友間的連結。教會除了廣傳福音讓未信之人認識耶穌,也別忘記要尋找迷失的羊,不過要記得,關懷之餘也別急著催促對方回到教會,否則可能會造成壓力而適得其反。

相信大部分的人與許久未見的朋友話家常都是輕鬆、自在、不帶目的性的,若一開口就要講借錢、邀請投資等有目的性的內容,那就不會讓人們這麼開心了。教會關懷迷失的羊群也一樣,雖然我們都希望會友早日回歸教會聚會,但若帶著明顯的意圖去慰問,可能就無法達成效果。也許我們只需要營造舒適的教會生活環境,敞開教會的大門,讓暫時離開教會的朋友們知道:教會永遠等著他們回歸,在這世上永遠有一個地方可以接待他們,不論開心或難過,都有人願意與他們同甘共苦,上帝也永遠等著祂的子女回頭,歸向祂的懷抱。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