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怕的是什麼

(相片提供/Pixabay)

◉賴允亮

「我很怕!」「真的很辛苦,我會陪你到底。」這是我在病房與一位病人談話許久之後,最後的對話。

這位年輕病人充滿活力,在兩年多辛苦的治癌歷程中,他繼續擴大專業領域,就在要登上一個事業高峰之際,因為腫瘤的進展,造成他的慣用手無法施力,甚至無法握筆、行走步態不穩,並且口說能力也無法流暢地按照自己的意思清楚表達。一點一滴失去對身體的控制,力不從心,這是多麼令人沮喪且害怕的一件事!

在醫療上,我們使用藥物緩解他不適的症狀,用放射治療減少腦部腫瘤對組織的壓迫。他的行走能力好多了、右手也可以舉起並且能夠握筆了,但是疾病仍然繼續進展,死亡的時間似乎逼近了。我們的團隊向病人告知在生命終點時可以選擇「拒絕心肺復甦術」,在家人的陪伴下,免受儀器侵入且被機器包圍之苦,而能安寧自在地走完最後一程。出乎意料的,病人拒絕了這個建議,並且表示他願意繼續接受自費免疫抗癌治療,甚至最後進加護病房、插管、洗腎,他都可以接受!

他不是怕受苦嗎?難道不是想自在坦然地走嗎?或許這位病人不是害怕病痛折磨與醫療處置的難受,因為關關難過,他都關關過了。他盡一切最大的努力,接受了所有可能的醫療方式,在我們眼中看為受苦的,他都願意接受。原來,他最害怕的是生命的最後一個關卡:死亡,一件未知也未有確據的事。

死亡,一直是人類對生命探索的重要課題,卻在我們的生活教育中鮮少被提起。因此時至今日,人類對死亡的認識還是模糊不清,甚至不敢去接觸,因為它威脅著人的生存,代表一切的勞碌、財富產業轉眼成空。如何預備自己的死亡、如何陪伴親友長輩的死亡、了解人必定面對肉體死亡的結局,是生命必修的功課。

生命不僅僅是肉體,更有靈性的層面需要更多重視。有基督信仰的我們何等有福!因為對於死後復活有確據和盼望,所以我們不害怕死亡,而是會不捨。如同聖經上所說:「要是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哥林多前書15章17~19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