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求主同住Abide with me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週日傍晚看到英國媒體的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靈柩從蘇格蘭巴摩拉城堡移靈往愛丁堡途中。這條路經過蘇格蘭高地,是荒涼人口稀少的地方,但看到鏡頭中不時有民眾側立道旁,肅然注目致哀,可以看出蘇格蘭人敬重女王,不僅因為女王的母親是蘇格蘭人,也因為在女王任內,不斷促成中央權力下放蘇格蘭。

蘇格蘭國會在經歷300年後重新開議,伊莉莎白二世也把蘇格蘭人珍視的命運之石還給蘇格蘭。這是當年我在愛丁堡與倫敦讀書時親眼見證的。而今,她在蘇格蘭離世,是英格蘭君主史上的第一人,蘇格蘭人對女王是很難有什麼抱怨的。女王以個人一身,團結蘇格蘭與英格蘭兩大民族,我相信未來蘇格蘭無論獨立與否,王室仍可獲得蘇格蘭人民的敬重。

有一首詩歌非常適合記念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求主同住〉(Abide with me),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聖詩》427首〈日斜西山,願主祢及我住〉。這首詞配上威廉‧蒙克(William Monk)於1861年所譜的曲,在維多利亞時期就深受教會信徒的喜愛。

1927年的足總盃(FA Cup)決賽,伊莉莎白二世的爺爺喬治五世蒞臨溫布里球場觀賽。在比賽前舉行的簡單崇拜中,主禮者請國王建議大會吟唱一首聖詩,國王不假思索地選了〈求主同住〉。當樂隊在敬拜時演奏此曲,國王當下起立脫帽,加入全體觀眾的唱詩聲中。從此形成全英足總盃決賽的傳統,開賽前15分鐘必定由領唱者帶領全場球迷唱這詩歌的第一節與最後一節。迄今90多年,從不間斷。2012年倫敦奧運開幕式上,當然也不能免除這項傳統。

喬治五世很喜歡這首聖詩,他為自己的葬禮、自己兒子喬治六世的婚禮選用此曲。在喬治六世的加冕典禮與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婚禮上,這首曲也沒缺席。

〈求主同住〉這首聖詩已經超出追思禮拜的範疇。因為知道有上主同住同行,我相信,喜歡這首聖詩的英國人民在面對危險與死亡時不會膽怯,在追念女王時也不會哀傷。就如伊莉莎白二世曾孫四歲的路易王子安慰媽媽凱特王妃:「媽媽別擔心,曾祖母現在跟曾祖父在一起了!」這信念帶來的希望,使得人們在哀慟時仍可以擁有屬天喜樂。願上帝用這詩歌安慰英國人民,也安慰王室一家人。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