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走進山海畫圈圈①:用藝術認識家鄉

都興教會大地劇場創作營|都興教會×台北藝術大學×WeArt表演藝術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採訪◉Dalul

8月19日,東部中會都興教會自7月11日開始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4點的大地劇場創作營落幕了,都興教會牧師陳玫君在教會臉書粉絲專頁感謝陣容龐大的同工群,有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許皓宜帶領的11名學生、5名助教,WeArt表演藝術創辦人董桂汝帶領的在地藝術團體,還有13名午餐志工、12名志工老師、4名志工輔導、2名牧師、33位參加的孩子,「以及最重要的三位一體上帝!讓這個活動圓滿結束!」

大地劇場創作營五大主軸
1.人文田調:山海自然走讀探索,自然素材編織,環境記綠。
2.肢體課程:肢體遊戲與探索,舞蹈課程,肢體創作與表達。
3.音樂領域課程:聲音與音樂探索創作,音樂製作配樂。
4.視覺領域課程:視覺創作,文本閱讀與創作,結合在地自然素材。
5.戲劇領域課程:身體表達與創作,道具舞台,服裝製作,劇場遊戲。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林岑老師帶領我們去到力瑪書店,經過書店老闆雅芝的解說,我們才知道「力瑪」(lima)的意思是第五,也是第五道浪的意思,就是在海邊如果遇到大浪,經過了五道浪,之後就平靜了。這可以引申當我們遇到困難覺得無法解決時,就想:第五次之後就風浪平靜了……老闆講很多,我隱約記得如此,但不失為具鼓舞性的意涵呢!

林岑老師在書店內帶領孩子閱讀一本英文繪本,據說老闆的夢想也是有孩子在書店裡閱讀繪本。

回程的路上,我們還碰到一個孩子的外婆,她正在賣水果,便給了我們一大袋鳳梨!回到教會,老師帶領孩子看作者、出版社等「書本身分證資料」及書上的知識,讓孩子們在書中尋寶。(圖文/陳玫君)

結合在地文化

因為看見孩子的需要,加上過往教會即有舉辦戲劇品格營的經驗,陳玫君與許皓宜討論後決定在暑假辦夏令營,帶給都蘭部落的孩子及北藝大學生新鮮的體驗與刺激。活動非常多樣與精采,7月11日至8月19日為即興創作班,8月8日再加上表演體現班,孩子們走進部落、山林、沙灘做田野調查,體驗肢體、音樂、視覺、戲劇等各種藝術呈現手法,藉由傳說故事看見族群文化,了解生長的環境,再藉由藝術抒發對世界的看法與觀點。

陳玫君表示,營會每天早上從敬拜讚美開始,讓孩子預備心,之後才開始體驗活動,包括徒步走入山林、藝術創作、體適能活動、環境關懷、美學表達與音樂創作。學生輔導們運用各自專長安排不同類型活動,課程結束後有真心話時間,由輔導或助教輪流分享人生故事。下午則進行主軸課程,帶孩子深入學習,看見不同藝術形式,最後則是分組時間,進一步連結、陪伴孩子。

陳玫君說,很多藝術創作課程與神話有關,有老師帶來阿美族陸地傳說,說明阿美族人眼中大地形成的過程,然後帶領孩子們走進山林,撿拾樹枝、石頭、葉子製作原始樂器,或以植物汁液當顏料彩繪樹枝、石頭、葉子,「天然汁液的顏色很淡,也很稀,對孩子們是另一種體驗。」營隊過程中也多次讓孩子嘗試畫都蘭的地圖,每次觀點都不一樣,透過實地踏查,描繪屬於孩子的都蘭地圖。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蔡尚騰表示,之前知道會進入阿美族部落時,即開始思考如何結合在地文化與藝術,最後找到神話傳說作為切入點,「與大自然親近、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是此次營隊的宗旨之一。」所以花很多時間帶孩子走出教會,到處體驗及利用在地素材創作。譬如為讓孩子們更了解阿美族的大洪水神話,他帶孩子們到杉原海水浴場,先講述女神迪雅瑪贊(Tiyamacan)因為長得美麗,被海神之子弗拉拉卡斯(Felalakac)強娶為妻的故事,接著分組堆沙堡保護迪雅瑪贊,不讓弗拉拉卡斯抓到她。孩子們於是用各樣找得到的器具堆沙堡,設法讓沙堡堅固牢靠,不會被海水沖走。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今天上午由桂汝老師帶孩子們看繪本《誰能給我一點時間?》,了解陪伴的重要。接著孩子們各自找想互相陪伴的夥伴,然後一起做一件事情、完成一個成品,有的玩拼圖、有的堆積木、有的畫畫、有的玩迷宮……。

真心話時間,加榮哥哥分享學烏克莉莉的故事。或許無法像別人一樣很快學會,但一步一步耐心地練習,還是可以克服困難,學會自己想學的東西!
下午,桂汝老師帶領孩子們做一些身體緩和運動,彼此搥背、捏肩膀,然後排成人力火車,挪動屁股讓火車慢慢前進,全身都運動一下。接著,孩子們學畫火柴人,根據上午的分組兩兩成對,共設計十個動作,再將動作都串起來! (圖文/陳玫君)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今天跟孩子們分享孤兒之父喬治‧穆勒牧師的故事,感受非常深刻。想到我們只有供應26天營會的午餐,就可以把教會的米全部吃完,如果像穆勒牧師那樣經營孤兒院,光是食材就是天文數字,真的要靠上帝養活孩子們。正在說故事時,愛的真諦團隊奉獻的米就送到了!剛好跟孩子們分享,上帝真的很愛我們,昨天教會吃完最後一包米,今天就收到新的米了,恩典見證都是熱騰騰的!

上回皓宜老師來訪,覺得孩子們需要發洩情緒的用具,今天已經把沙包掛上去了!(圖文/陳玫君)

未來精采可期

陳玫君說,暑假期間孩子常被警告不能靠近海邊,以致對海洋感到恐懼,透過此次活動,孩子認識神話故事,也親近大自然。有孩子出發時說:「媽媽叫我不要去海邊玩,會被水鬼抓走。」結果到了現場,那個孩子第一個衝進水中。「透過理解與認識,很多事情會有不一樣的觀點。」

從活動過程可看見孩子多元化的想像力,陳玫君說,有次請孩子設計自己的祕密基地,發現有的是擁有私人海灘的火山海島,有的是一架直升機,最特別的是外星球,所以訪客是一群外星人,「這真的超乎很多老師的想像!」所以,此次活動也讓來自北部的青年打開不同的視野。

董桂汝表示,此次活動多虧牧師的協助與媒合,讓他們可以利用藝術協助在地學子。北藝大的學生負責陪伴、教會提供場域與孩子報名,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孩子們透過六個禮拜的體驗活動認識自己,最後用他們的觀點呈現一齣戲劇,值得期待。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這週主要由桂汝老師授課,上午她先讓孩子自我介紹,提出十個問題,讓孩子自己來回答,除了姓名,還有你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害怕什麼……每個孩子輪流告訴大家自己的愛惡,要站上舞台的人,需要開始練習台風!接著,今天再畫一次都蘭地圖,這次不是由正確的方向性做地圖,而是從孩子的眼光來看都蘭,都蘭應該有什麼,都蘭會有什麼?從畫地圖的過程,會更深刻明白自己所在的位置、所居住的環境。

下午,桂汝老師先讓大家做伸展運動,然後帶領孩子們玩遊戲!從身體版的剪刀石頭布,接著是棒打老虎雞吃蟲,再到戶外玩接力賽跑及123木頭人,最後回到室內玩烏龜烏龜翹!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反應力及行動力!(圖文/陳玫君)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今早由苡薰姊姊帶領孩子們做基礎節奏訓練,認識音符家族的16個成員,用賓果遊戲分組玩,再跟著姊姊的拍子玩「請你跟我這樣做」!

下午由沛穎姊姊帶大家了解音樂會的禮儀以及玩杯子節奏,大朋友都可以完成整套的杯子節奏,小小朋友也可以完成一半喔!(圖文/陳玫君)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走進山海畫圈圈②:不只是藝術創作,也是心靈修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