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走進山海畫圈圈②:不只是藝術創作,也是心靈修復

都興教會大地劇場創作營|都興教會×台北藝術大學×WeArt表演藝術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採訪◉Dalul

專長為諮商輔導與家庭治療的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許皓宜,主要角色是幫助孩子自我探索及了解自己。她的參與讓東部中會都興教會的大地劇場創作營除了藝術創作,還附加建立品格與修復心理的功能。

許皓宜表示,品格訴求在北部十分流行,諸多教育場域都有所著墨。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如何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培養較健康的個性,品格是不可或缺的。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許皓宜說明,由於在極短時間內動員,無法像其他課程讓學生輔導先進行一學期的溝通和訓練,所以課程設計是根據這群台北藝術大學學生各自的專長來設計,每位輔導會駐紮在都興教會兩個禮拜,讓課程有更完整的呈現。設計活動時,既要掌握每個孩子的狀況,也要考慮學生輔導的時間與專長,最大的訴求就是希望與部落的山和海連結,展現的課程面貌也會有所不同。

相較其他地區孩子來說,部落的孩子生活中高風險因素普遍較多,許皓宜表示,父母工作場域在外縣市,會有隔代教養;孩子放長假時乏人照顧,常在部落四處閒晃;父母因工作關係會喝酒排解壓力,常發生家暴發生。因此,雖然一開始沒有規劃兒童心理諮商課程,但因為都興教會牧師陳玫君平時即用心掌握孩子的狀況,設計課程時得到很好的資源,她因而能夠比較順利進行修復心靈的諮商。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在營隊中,輔導的角色很重要,透過他們與孩子建立關係,也會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許皓宜表示,孩子的可塑性很高,經過幾個禮拜的教導與溝通,孩子之間的互動方式從肢體與語言時有衝突,轉變為懂得以禮相待。其實每個孩子都需要諮商,只是情況不同,必須用不同方式引導,經過這些時日,可看見不只孩子與孩子相處模式改善,甚至孩子與家長之間的關係也有所轉變。

許皓宜說,很多營隊活動是老師單方向給孩子東西,但大地劇場創作營卻呈現雙向的溝通,甚至學生輔導收穫更多。許多學生在營會結束後特地寫信給她,講述他們碰到孩子的問題與如何解決,讓她感受到雙向的動力,「沒有上課的嚴肅感及學理性,更多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去關懷。」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陳玫君表示,設計常態性的營會及心理諮商相關課程都是為了孩子,未來希望能夠有更長遠的規劃,不是開心一、兩個禮拜就結束,而是延續到下一次長假。經專業人士幫助,長期追蹤孩子的個性、品格及心理狀態,讓教會更能夠與孩子建立關係。

「孩子的生命需要不同刺激,北藝大學生與孩子建立關係,一定比牧師獨自面對20幾個孩子來得深刻。」陳玫君表示,透過小組模式,孩子可以得到更多關注,「孩子很敏感,哥哥、姊姊關注他們,發現他們的優點,就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哥哥、姊姊的分享可以讓教會處理不同孩子問題時,更快找到背後原因與方法,更了解如何陪伴孩子,在這樣的前提下,許皓宜的訪談與諮商是事半功倍。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另一方面,每天的真心話時間,哥哥、姊姊分享求學、成長過程遇到困難時如何思考與解決,也幫助孩子們想像自己的未來,「這是他們原本無法想像的事,因為他們的生長環境沒有這種教導與討論。」當孩子看到厲害的哥哥、姊姊也會遇見困難,他們克服的經驗就會形成很大的激勵作用,

(相片提供/都興教會)

陳玫君表示,在營會中可以看見不同生命彼此碰撞與陪伴,也明白現今及未來該如何陪伴孩子,讓孩子走進山林、親近海洋,用自己的眼光認識生活的場域,了解自己的故事,生命就會有所改變。雖然過程中很多時候感到疲累,「但是非常值得!」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走進山海畫圈圈①:用藝術認識家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