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迎接挑戰的福音

哥林多前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不清楚你的狀況,但我的生活常常看起來一團混亂,也似乎一直有出乎意料的困難出現,艱難的抉擇、對立、窘迫,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好吧!歡迎來到墮落的世界生活。我們生活在一個正在呻吟、等待救贖的世界,世界的敗壞隨時準備破門進入你的生活。聖經沒有說,成為上帝的兒女就可以拿到擺脫墮落世界的門票。上帝揀選我們處在「已經轉變」及「尚未回家」之間,讓我們在這令人哀嘆的世界生活,而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及上帝的榮耀。

是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哥林多前書,我會給這卷書下一個標題叫「迎接挑戰的福音」。福音是經得起考驗的福音,可以對抗墮落世界中所有的挑戰。哥林多前書一開始就主張,上帝比我們在世界所能遇到的任何事還要來得有智慧。事實上,上帝的智慧是如此高深,以致保羅描述上帝的智慧說,即使上帝變愚笨,「神的愚笨總比人智慧。」(哥林多前書1章25節,新譯本)

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為我們描繪將面臨的挑戰:教會中的分化、某種個人崇拜引起的分裂、離婚及再婚的問題、棘手的問題、教會內的性別角色、屬靈恩賜的問題、不倫及不道德的性,以及我們如何控制自己的性慾、教會紀律、信徒間的訴訟、給偶像的祭物,以及作為基督徒的自由為何、我因著愛他人應該多大程度限制自己的自由?……這些是哥林多前書探討的問題,而保羅已經證明福音能夠為每一個困境提供答案。就像路加福音指示的,福音是如此寬廣而偉大,觸及我們生活的每個領域。沒有什麼困難是耶穌基督的福音無法解決的,它能觸及我們生活中最幽深、最黑暗的問題。

這些內容又再次指向那個核心的主題,即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耶穌基督復活、耶穌基督掌權、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公義、聖潔和救贖。你會在生活的艱難中發現,我們的盼望比神學還要奧妙,我們的盼望比世界的觀點還要深刻,我們的盼望是寄於那位不會讓我們失望的人,祂在所有困境中時時刻刻支持我們、與我們同在,而且祂替我們做了我們做不到的事。

因此,跟隨耶穌,就是過一種謙卑、智慧、聖潔、堅忍的生活。在哥林多前書這封書結尾之前,藉由這些文字體現前面這句話:「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15章58節)不要讓障礙阻止你,不要讓反對逼使你放棄,不要讓困境磨滅你的志氣,因為你服事的那一位已經復活了,並且祂正在掌權,祂不會讓你失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