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王老弟兄的遺憾

(相片提供/pixabay)

當他發現聖經的豐富而想要窮究時,已是髮蒼蒼而視茫茫;當他體會到基督的可貴而想要跟隨時,已是舉步維艱……

◉李粕

王老弟兄總愛坐在那個位子,或許那個位子對他的身材最為友善,軟硬適中的沙發讓他既不會陷在椅子裡站不起身,又不會因過硬而坐得不舒適。他有時會攜來一鍋親燉的牛肉湯與弟兄姊妹分享,並且細數他在這鍋牛肉湯挹注的心力與功夫。觀諸他認真、講究的程度,似乎也說明老人身材的成因。

王老弟兄總愛坐在那個位子,他常仰著頭長吁短嘆:「主啊……」多相處一些時間之後,我才知道老人遺憾的根源。據他所述,青壯時期的生活重心都在工作,報社的工作讓他經常需要四處奔波,與三教九流人士交際往來也是家常便飯,因此少有與弟兄姊妹聚會的時間。有時他看到家中有聚會,看在妻子面上會與弟兄姊妹打聲招呼,不過敷衍的態度昭然若揭,彼此心知肚明他意不在此。王老弟兄沒有提太多過往在職場的意氣風發,但從他聚會時所做工整、扼要的筆記,不難看出他的專業。

然而,有些事是難以追回的,王老弟兄的遺憾也是在此。當他發現聖經的豐富而想要窮究時,已是髮蒼蒼而視茫茫;當他體會到基督的可貴而想要跟隨時,已是舉步維艱。於是,我們眼前看到的,就是他罕有缺席、認真筆記,卻時不時透露滿滿的遺憾。

王老弟兄總愛坐在那個位子,但沒有與我們聚集太長的時間,那個位子就空下來了。從一些與他關係較近的弟兄得知,他的腿腳不便,已不太能出門,體重過重也讓他每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咫尺之間有若天涯。

過不了多時,我們就聽到他在物色安養中心,可能需要更為專業的照顧。又過了些時日,我們聽到他已經安息主懷,從此他的身影只留在我們記憶中。看到那個位子,總會想起故人音容,彷彿他還坐在那裡。

除了懷念老人,王老弟兄的遺憾也成了我們彼此的提醒,趁還有時間,當盡力追求。相對於老人家,我們固然尚算年輕,但是我們在世寄居的時日還有多少,誰曉得呢?頭髮是黑是白,我們都無法掌控,何況是我們的生命終期?「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道書8章8節)大衛向主的呼求何等務實:「耶和華啊,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詩篇39篇4、7節)

當我們略嘗聖經真理的豐沛,便可以理解王老弟兄的遺憾,作為器皿,我們承載福音真道的容量實在太有限。許多福音真理、聖經啟示,能領受的僅是皮毛,是以使徒對鏡觀看的表白引發我們共鳴,對救主的認識,實在太過模糊不清(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

我可以認同王老弟兄的感慨,因為當我越是跟隨基督、以基督為至寶,我就越發體會到自己還有太多不成熟之處,對保羅不以為已經得著的看法,越發深有同感(腓立比書3章13節)。

王老弟兄已經在主裡安歇,他的遺憾,如今還在對我們說話,提醒我們加緊靠主恩、循主言,莫重蹈他的覆轍。他的哀嘆催逼我們在極其有限的年月中,更多藉著聖道認識上帝,藉著聖靈的工作有上帝的性情,直到在榮耀中與我們的救主、蒙恩的眾聖徒相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