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九月颱無人知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阿表

Nikolaus來相𤆬 ê 彼日(註1)gún翁𤆬養老院ê序大人khì齒科報到,早前m̄-bat驗出肺炎ê伊,chit斗,二測陰性,一測陽性。伊sûi連絡養老院mā寫Telegram hō͘ 我知影伊搪著ê問題hām定著ài做ê代誌。

讀完伊寫ê信息,我sûi看厝內ê食食等等kám有夠gún tòng隔離ê兩禮拜。一項一項檢查,一項一項確定,回信息hō͘ gún翁kóng:「咱ê 戰備糧草飽足」,sûi家己笑kah歪腰。笑kah歪腰m̄是好耍是料想袂到,ūi-tio̍h寒–人所做ê未行軍先攢糧tiàm chit 時chiâⁿ做九月颱無人知ê救命丹。

準備救命丹

西德tiàm 1970年hit跤兜tn̄g-tio̍h大雪一落beh 3月日無停睏,濟濟庄頭失電無食食beh成個月。Chit斗事件了,hit久ê政府開始推捒家家戶戶tiàm寒–人時備十工額ê 蠟條hām罐頭等等。起因,等待救助,家己mā ài先自助chiah有法得坐船過渡。不而過,時間一久……m̄知是風調雨順,國家萬事興,人心就袂koh攑刀驚che煩he,就m̄-bat koh聽過德國政府推捒chit个觀念。

今年熱–人濟濟專家推測今年ē是歹年冬,德國政府開始推捒chit个觀念。

Gún翁自囡仔時就綴chit个觀念行,só͘-tì gún逐年ê寒–人lóng ē款寡罐頭等等tńg–lâi囤。只是,ùi 2021年有ke koh款寡。起因,2020年台灣beh倚新正hit跤兜,佇本成tùi民眾宣講武漢肺炎只是一般流行感冒m̄免siuⁿ 驚惶掛喙罨 ê 德國政府,正式宣布肺炎m̄是親像感冒按呢hiah-nī-á簡單,chhiáⁿ民眾出入公共場所lóng ài 保持距離,鼻、喙lóng ài cha̍h 好chiah ē-tàng 出入 ê hit日開始,四常that-tó-ke(窒倒街)ê麵粉hông嫌無健康 khah mài食ê罐頭、冷凍菜蔬等等全部貯入去Hamster(Chhng-chhí,倉鼠)ê 喙䫌。我m̄知影hiah-ê受著tah-hiaⁿh(搭嚇)ê Hamster kám有kā日子過kah Leben wie Gott in Frankreich(日日正月初一,頓頓二十九暝)。不而過,我tiàm gún兜附近ê糞埽桶chia̍p chia̍p看著伊食kah規塗跤。

因為2020年 ê 影響,2021年熱–人疫苗2射注了,翁某做伙khì厝邊hiah蹓蹓踅踅,我mā險險beh chiâⁿ做 Hamster。總是,咱khah小面神m̄ káⁿ iōng讀無人ê文字就sûi 做大面神鴨母喙lo仔lo。Iáu-m̄-koh,mā是款比éng擺koh-khah腥臊tńg–lâi德國。

Só͘-pái,chit回誠誠實實搪著肺炎chit 位無人請伊來,家己自來行踏ê朋友。

Gún tī淡薄仔搭嚇猶原有法得kā四常過kah “Leben wie Gott in Frankreich” koh m̄驚今暝揣無早起頓。Gún翁kā養老院ê序大人送tńg–khì 養老院了後,養老院ê工作人員tùi伊 kóng𪜶mā koh kā養老院ê序大人hām 照護人員liū一斗,確定無一人是陽性。收著chit个消息,做牽手ê掛慮iū-koh減–寡。起因,m̄是每一个養老院ê序大人kap照護人員lóng有接受疫苗注射。畢竟「Ungeimpft ist Menschenrecht」(無注疫苗是人權)。

等待koh等待……

Tī-leh等待檢驗所報告ê時間,一直認為肺炎是鹽甕仔生蟲,是有人tī chò-bôe(做囮,誘餌) ê鬥空,伊chiah-bōe綴人hông人牽龜落湳ê德國跤球明星。肺炎chiâⁿ 做Hiō-gē(后羿) kā 伊按天頂射落–來。早前m̄願配合球團政策hông送去坐冰箱hō͘ 家己本chiâⁿ ê活水轉做死窟仔已經氣暢忍,chit-chūn koh tái著肺炎四常誠實離經,要求醫生kā伊注疫苗解決問題。醫生hō͘ 伊ê回答就親像Ikarus(伊卡洛斯) ê 故事 。

Tī chit段等待報告ê期間,我teh想是 siáⁿ-mi̍h款ê個性hō͘ chit位本底是金爍爍kah連Hiō-gē bo̍k-le̍k chiah-nī-á好ê 弓箭士lóng無法度看著伊kā伊khǎn-jió͘ ê 人,是按怎ē kā家己舞kah 「入虎喉,m̄死也烏漚」。我想百面牽磕著「月光下看人影」,妄自尊大。只是肺炎kám ē允准伊出山了後 chiah請醫生來解決m̄驚慢到,只驚不做kap水雞愖來久,跳來遠ê Khoa-hū(夸父)逐日信念kā本底是球團ê籠面抾tńg–lâi。我chit个tùi 跤球無興頭ê人mā tùi chit个賊khì chiah開門,kám掠有賊 chiok好玄 。

Tī gún逐日ná聽la-jí-o͘h ná放送跤球明星ê白虎湯藥效,mā ná靜心等檢驗所寄來ê報告。Gún翁青tiāⁿ白tiāⁿ puh一句話,無想beh秤錘拖著尾,少年就m̄-thang激骨 ài 蓋六月棉被kā家己ê好八字拆做兩个生份人。

寢頭聽無伊teh kóng siáⁿ,步頻想著 Jogi(德國前國家跤球教練),伊是四界踅來踅去chiah有法度按水鬼成格做城隍。Tī跤球界iáu-koh有偌濟水鬼想beh擢人後跤lóng 無thang擢。

Tī等待報告ê chit段期間,我笑tùi gún翁kóng「真害,咱是白鳥鼠。新聞kóng BioTech ê 頭家家己mā無注疫苗」。「M̄管佗一个年間,人類lóng是白鳥鼠。另外,hit條新聞是假–ê你應當知影。」gún 翁 ìn。
「我知–ah,就親像紅帽仔阿公是–Papa」我kā今年ê金含糖hām禮物提 hō͘ 伊。「紅帽仔阿公,一般來kóng是12月初6來行踏,看囡仔今年有守規矩無。」「不而過……」「不而過,siáⁿ?」我問。「就親像chit-má𫝛款,有時紅帽仔阿公ē無守時,晏到……」

Gún翁kā伊ê手機仔提hō͘ 我讀。我ná讀ná tùi gún翁kóng,向望少年跤球明星mā收著ê 紅帽仔阿公 ê 金含糖 kap Christkind(註2)ê 禮物。Gún翁 ê 報告是陰性三回。空襲警報,解除。

註1. 德國 ê 紅帽仔阿公12月6日來看囡仔。

註2. 12月24是Christkind來送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