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大學的青草地

◎施佳良

 

《飛機為什麼沒有撞到羊》
作者:張文亮
出版社:校園書房
 
 
 
 
 
 
 
 
 
 

如何在大學校園不只學習知識,也學習做事、溝通及倫理或道德的能力,乃至尋找上帝的能力?這本《飛機為什麼沒有撞到羊》正是引領我們回到根本思考的好書。

不論你現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甚至是研究生,你思考過「人為什麼要上大學」這件事嗎?如果還對大學感到茫然,那你應該來看看張文亮老師所寫的《飛機為什麼沒有撞到羊》,這本書會讓你對大學生活重新有一番想像。如果你已經知道大學生活的意義,那你更應該好好看看這本書,會激發你更多的共鳴與思考,這正是一本集教導與思考於一身的好書。

  學習如何學習及欣賞知識的美

大學是一段非常寶貴的時光。寶貴之處不在於是否拿到高分、拿到文憑、考到證照或者打過什麼工等外在表現,乃是在於:大學是奠定自己一生基業的地方。張文亮老師在書中提到,在大學受最好的教育,乃是培養5種能力:學習知識的能力、做事的能力、溝通的能力、倫理或道德的能力,以及尋求上帝的能力,這5種能力正是自己未來人生之路的憑依。

「唉呀,這些話都是老生常談,有什麼了不起的?」我相信你一定有這樣的疑惑。沒錯,都是老話,但是你有想過為什麼要這麼做嗎?在大學裡頭學習知識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你是學習還是背誦呢?事實上,在大學裡重要的是「培養學習知識的能力」而不僅是「學習知識」而已。

學術不斷在進步,你在大學學到的知識有一天會過時,甚至可能在你畢業後就過時了。因此在大學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就是,學習如何重新拆解與組織所接觸到的知識,變成自己思考的養分,甚至更進一步地提出批判性的思考,這樣的能力訓練,正是學習知識的能力。這樣的能力能夠幫助你未來面對各種新事物時,能夠迅速地理解吸收,然後你會慢慢看見知識的美感。

學習知識就是一種美的鑑賞,正如享受一首好歌、欣賞一幅好畫、甚至是看完一部好電影一般,要先接觸、然後認識,熟悉後接下來就開始會欣賞,甚至更進一步地鑑賞優劣與創作。

想一想你喜歡的歌手或樂團,你自己是不是也這樣循序漸進慢慢地學會什麼叫「好聽的歌」,知識的學習也是一種類似的過程。因為知識與藝術很相似,都是人類將從自然界與生活感受到的元素,再次以不同手法呈現的「創造物」。學者與藝術家都是從所看見、所感受到的一切,經過自己的想法與研究,以及想要表達的意向,再揉合、再製出充滿對自然的「比喻」的創造物,將創造者的心思意念,透過「比喻」的媒介傳遞給人。

因此當你有類似經驗時,就會引起你的共鳴,就像你正在談戀愛,那麼你看愛情電影一定會有所共鳴;因著共鳴,你就會感受到美,一種生命力、純粹的美。知識也如同藝術,具有深刻的美感。在大學學習,不只是死板的記憶資訊而已,重要的是能夠學會欣賞知識的美,能夠開始獨立思考、欣賞到知識的美,這正是大學教育的目的。

  培養獨立人格及價值觀

除了知識外,大學生活的另一個重要之事,就是培養出自己的獨立人格以及價值觀。正如箴言4章32節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張文亮老師在書中舉了一個思考問題:「如果你有1億元,你打算買什麼?」你想買房子?買車子?其實重點不在於你要買什麼,而在於你打算怎麼使用這筆錢,以及你對錢的想法,這會反映出一個人的價值觀。

對基督徒而言,不管是錢、能力,還是任何一切自己所有的,都是上帝所恩賜。我們懷著感恩的心領受、享受這一切,但是上帝也將責任託付了我們,正如馬太福音中耶穌比喻的領2000兩、5000兩的僕人。我們當如何盡心盡力地發揮恩賜,確實需要好好思考與尋求。正如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提到:「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因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且有追求真神的心。」在地上,我們從上帝領受了尊嚴、才能,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在自己的鄉土上與上帝同工,實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因此,我們人活在地上,要認識自己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正如馬太福音第6章21節所寫:「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在大學裡頭,除了接受知識上的教育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培養自己成為能夠尋求上帝的人,依著聖經的真理學習判斷與負責任,成為具有獨立人格的人,這是大學教育的根本。

張文亮老師也在書中談到自己在職場上工作時,如何面對金錢與權力誘惑的經驗。他提到1980年代在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工作時,與研究團隊一起負責環境污染的現場勘驗、鑑定與監控,以減少污染的情況再擴大。但當時台灣許多造成環境污染的工廠,希望負責把關的研究中心放水、通融,因此不時邀約許多飯局與招待應酬,想要討好這些研究人員。在這種不完全算是直接賄賂的灰色地帶,就是真正考驗一個人獨立判斷能力的時候。「你願意為了環境把關而付出代價嗎?可能是得罪你的上司、得罪有權勢的人,甚至被同事排擠。你願意嗎?」

要做出獨立判斷,心中就需要有一把尺來支持自己,這把尺就是在大學時能夠尋求認識上帝。因為上帝的話是我們在茫然、困難的路途中,指引我們做判斷的腳前燈、路上光。聖經上記著屬靈人參透萬事,這句話不是神祕主義式的說法,而是能夠透過聖經學習上帝的真理,然後藉此學會看透事物的本質。這也是神學的重要性所在,神學是非常生活化,因為神學是認識上帝的學問。認識上帝才能認識人,才能使人的生活與信仰有所連結,使信仰成為生活的根基。

  尋求上帝的使命與呼召

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也意味著要尋找自己接受大學教育的意義是什麼?不僅僅是大學教育,在人生的各種處境也是一樣,因為上帝讓我們來到當下的情境,就必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在我們身上。

我們要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使命與呼召,這呼召或許是當個父母、當勞工、當公務員、當老師等等各式各樣的工作,只要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那工作就是神聖的。要讓信仰成為自己的生命內涵,從上帝的話語之中,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根源。相信上帝對我們抱有慈愛,並且在生命中的一切事上掌權,祂的旨意盡皆美好。

基督徒所求的,乃是最後要得到永恆不朽壞的冠冕,如經上記著:「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9節)然後在審判台前,聽到主親自對我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章23節)這就是基督徒一生最大盼望。不論是誰,都需要回到根本來思考,這本《飛機為什麼沒有撞到羊》,正是一本能幫助我們從根本來思考的好書。  (作者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