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不該邪惡 公民團體要求侯友宜向鄭南榕家屬道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鄭南榕女兒鄭竹梅日前質疑現任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當年明明有3個方案,為何要採最激烈手段抓捕鄭南榕?沒想到遭侯友宜以「身為公務員依法行政」為由回應;對此,包括台灣教授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立委羅致政在9月14日召開「侯友宜請向鄭南榕家屬道歉!平庸也不該邪惡」記者會,直指侯友宜嘴說依法行政,但在執法同時,似乎內心是仇視民主異議人士;至少包括鄭南榕、盧修一、魏廷朝都被侯友宜假執法之便、行羞辱之能事,顯其心態可議。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用德國政治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以審判納粹戰犯為例時提到「平庸的邪惡」,在希特勒統治德國時,很多德國人對偤太人刑求、屠殺、送上絞刑架;東西德合併後,德國聯邦法庭在駐防柏林圍牆東德士兵、祕密警察擊殺翻越柏林圍牆者的判決中,針對開槍卻沒有擊殺的執法者不予起訴,原因是其依法行政但不致人於死,其情可憫。

(攝影/林宜瑩)

陳俐甫表示,縱使執法者在體制內依法行政是義務,但是否要取人性命則是良心選擇,「平庸沒關係,但不可以邪惡!」也直指侯友宜擔任刑警是台灣社會運動、民主化、從戒嚴到解嚴的時代,「到底是維護治安,還是做威權的打手,或是兩者都有?」也許不是他所可選擇,但如今作為新北市市長、未來可能要競選2024大位的人,既然成為用選票選出、被託付公共服務的政治人物,過去所作所為就應被公開檢視,包括當年盧修一座車被攔、車窗搖下時遭侯友宜手持辣椒水進入車內對著其臉部噴灑,這是否符合政治人物應具備的良知、良能、能否被選民託付的評判與考量?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魏筠則分享,父親魏廷朝在1979年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監,在1986年為母奔喪時,侯友宜讓魏廷朝上腳鐐手銬、在母親靈前跪拜,且一跪拜完就立刻把魏廷朝拉走,連讓其多待幾分鐘都不願意,在當時引起眾怒、爆發衝突。魏筠質疑,當時侯友宜縱使依法行政,仍有一定的行政裁量權,也質疑對魏廷朝上手銬腳鐐是想在家屬前屈辱他,「他(侯友宜)對維護威權的態度,比依法行政的程度更高,並不是一位很適任的首長。」

(攝影/林宜瑩)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表示,選舉時是難得且重要的檢驗候選人時機;候選人過去言行以及未來決定,攸關公眾利益及國家存續,「侯友宜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代表的價值觀,及身為既得利益者,並未好好說明他的過去。」劉璐娜說,鄭南榕當年堅持百分百言論自由、堅持台灣要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度,也造就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必要條件;她也拿出當年《自由時代》報導中國武力威脅台灣的封面,反觀中國統治香港、港警成為中共壓迫傷害港人的工具,可見人是否按照良心選擇及行動將影響國家的發展與樣貌。

另外包括羅致政、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台北市大安文山市議員候選人、陳文成基金會董事詹晉鑒律師都有發言、要求侯友宜應向鄭南榕家屬道歉。陳俐甫指出,從侯友宜過去對待鄭南榕、盧修一和魏廷朝,讓人覺得他在關鍵時刻都沒有做出良心的選擇,這反應的是侯友宜內心的價值跟人格,但他還是呼籲侯友宜應悔改道歉,因為上帝也這樣給人機會悔改,如此才能真正重新出發。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