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新眼光】無禁無忌,食百二

◎陳士彰

劉老師是我tī台語界ê一位好朋友,頭殼才調真好,生活ê撇步足濟,特別tī電腦資訊方面,功夫是一流媠。不二過,做人個性有較敏感,所以對四周圍所發生ê代誌,嘛比較會想較濟。

我前後買過3台車,逐擺車欲掛牌進前,業務員攏會問代先,看阮翁仔某對數字號碼,有啥禁忌–無?阮攏應講:「信耶穌–ê,無禁無忌!」所以新車若牽轉–來,前後車牌攏出現「4」–字。劉老師看著阮ê新車牌,攏講阮是食好膽藥仔。

劉老師有時陣會kap我鬥陣去做田野調查,有一暗去歇tī一間飯店,櫃臺小姐交一支鎖匙hō͘ 阮。當入去電梯內底,我kā劉老師講:「咱下昏tòa 4樓413房。」

伊應我:「你目睭chhuh-chhuh,明明寫5樓515房!」

「無採你頭殼遐呢好!你斟酌看覓,電梯內底豈有寫4樓,所以咱tòa 5樓,其實就是4樓!515就是413房!M若有4,koh有13,號碼帶雙衰,我看房間我一個人tòa,你下昏去睏車頂。」我掠著機會,bóng kā詼(khoe)一下。

前一站我ê二兄心臟開刀,三不五時我會敲電話去請安,二兄tī電話彼爿攏會滾耍笑:「猶勇健健咧啦!若死去,我會代先敲電話報你知。」

劉老師tī邊–á,聽阮兄弟仔兩人講電話,甚物「死」啦、「活」啦,感覺足ngāi-gio̍h,攏會用手輕輕仔pa我ê頭殼。電話講soah,我斡轉身kā伊講:「無禁無忌,食百二!」 

年外前,有人引chhōa一位姊妹來信主,教會將伊分來我ê小組。領洗禮進前,牧師安排伊去台仔頂做見證。有一段伊按呢講:

「我原底足迷信,逐項代誌攏要問神拜佛,名去改兩擺,身分證號碼去換一擺,迎神明、安方位、初一、十五食菜等等,無所不至,舞kah家己帶憂鬱症,強強欲起痟,幾偌擺自殺無成。當我來教會,參加小組了後,我看所有ê兄姊,m̄ 若m̄ 驚死,反倒轉活了足快樂–ê,我才知影,信耶穌原來遐呢有平安、喜樂!」

是啦!人踮tī世間,袂免得會tú著艱難困苦,這kap民間ê禁忌,並無有甚物關係。人為著解決問題,四界盲目搜揣解決ê方法,只是干單加添家己心理ê不安。唯一正確ê一條路,就是斡倒轉相信基督ê福音,所以耶穌講:「……是欲予恁tī我內面有平安。Tī世間恁有苦難,m̄ 閣著勇敢,我已經較贏世間。」(約翰福音16章33~34節,台語新譯本,下同)

20外年前,想欲買一間屬家己ê厝,阮翁仔某m̄ 若四界看厝,也計算家己ê經濟能力。後來揣著一間新公寓ê 4樓,價數比附近ê厝每坪攏較俗1萬,濟濟人kā阮嫌,講4樓m̄ 好,以後若想欲賣,嘛足歹脫手。

十外年前,因為丈人、丈姆年歲濟,婦仁人想欲tī附近買厝,照顧較利便,所以的確要賣舊厝來換新厝。無拍算,原底附近厝價夯懸(giâ-koân),阮厝邊成久攏賣袂出去,不二過因為阮翁某kā價數壓比別人較低淡薄,足緊就完成買賣舊厝換新厝。所以,那有影「4」是bái數字?!

保羅講過一句話:「著謹慎,m̄ 通hō͘ 人用空洞虛假ê哲學kā恁迷去,因為遐ê學說是根據人ê傳說kap支配宇宙ê邪神,m̄  是基督。」(歌羅西2章8節)

其實,屬tī基督ê人,攏無需要為著人生煩惱驚惶,因為詩人按呢講:「人ê心計畫伊ê路,獨獨耶和華定著伊ê跤步。」(箴言16章9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