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專校報到率近百分百 醫護教育獲國際肯定

(相片提供/馬偕專校)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私校頻傳退場之際,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專校)的111學年度新生報到率高達97.8%;為確保更優質學習空間及舒適校園環境,馬偕專校也拆除老舊的慈光樓、敬業樓前後棟、體育館等建物,並於今年底開始新建大樓工程,預定在113學年度落成啟用。而該校的醫護教育也獲得國際肯定,在今年8月中共軍演威脅台灣之際,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應邀於8月7日至12日率團訪台,一抵台便驅車前往馬偕專校三芝校區參訪。

根據馬偕專校教務處統計,今年新生報到共847人,該校護理、生命關懷事業、人工智慧暨醫療應用科報到率100%,其他除餐飲管理科缺額較多外,整體報到率仍達97.8%。事實上,馬偕專校除護理科每年維持近9成護理師執照高考取率外,去年視光驗光師考取率也達85.1%;該校也獲教育部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全數通過,及大專校院教學品保評鑑各科全數通過。

為讓醫護教育奠定下一個50年的不朽基石,馬偕關渡校區今年初開始拆除4棟老舊建物,年底將開始新建大樓工程。對施工期間造成附近鄰居及師生不便,校方深感抱歉,也再三提醒進出師生隨時注意自身安全,遵守校園公共安全規定,勿隨意進入工程警戒區域。

(相片提供/馬偕專校)

而參訪馬偕專校三芝校區時,龔薩福致詞表示自己非常重視醫護及技職教育,特別是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傳播時,台灣防疫經驗及醫護人員怒力受世人矚目;他很高興來到馬偕專校參訪,看到學校美麗校園及先進的教學設備,值得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技職學校所效尤。

而馬偕專校校長陳裕仁表示,護理科是馬偕專校最初創校以培育優秀護理人員所設置的科系,近年因應台灣社會需求及校務發展特色,目前除護理科外,還設有幼兒保育、餐管、應用外語、化妝品應用與管理、視光、生命關懷事業、人工智慧暨醫療應用、智慧科技長期照顧科等9科系;在教育部支持下,該校近年在既有醫護資源下引進AI及智能科技,以培育更符合產業所需求之技職專業人才。

(相片提供/馬偕專校)

龔薩福在陳裕仁陪同下,也參觀內外科示範教室、臨床技能訓練及測驗中心(OSCE)及高階模擬假病人等教學設備;龔薩福甚至開口邀請陳裕仁到聖文森訪問,藉此深化兩國醫護與技職教育。事實上,龔薩福此行也與台灣教育部簽署「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以強化兩國司法及教育合作,而龔薩福訪台時程正值中共對台軍演之際,外交部考量時機敏感,直至9月中才准馬偕專校對外發布聖文森來訪消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