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疫情不敢就醫 彰基籲勿延誤頭頸癌治療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51歲的周姓男子今年初開始舌頭潰瘍、久未痊癒,但因擔心疫情不敢到醫院或診所求診,加上因為疫情期間多戴著口罩,家人也沒發現異樣;直到今年8月,腫瘤吃穿皮膚及下巴骨頭,才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竟已口腔癌第四期。事實上,感染新冠肺炎後的青壯年病患致死率在大約0.05%左右,但害怕疫情而延誤就醫,讓這些口腔癌的病人死亡率增加許多。

有位55歲的男子也是類似情形;今年5月開始喉嚨疼痛、吞嚥困難、口腔有惡臭味,但因害怕疫情而不敢就診,後在頸部摸到硬塊且逐漸長大到6公分,8月疫情趨緩才終於到醫院尋求治療,這時發現已經是癌症第四期,同時合併有嚴重的頸部淋巴結轉移。針對上述患者,前者切除全部舌頭和下巴,以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同時施行顯微皮瓣重建;後者切除半邊鼻咽、口咽及舌底淋巴廓清並進行顯微重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21年癌症篩檢量相較於疫情前的2019年降低23.4%。其中口腔癌篩檢人數降幅達38%最多。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彰基院長陳穆寬點出,今年5月開始,由於疫情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破萬,造成民眾惶恐不安、深怕感染,即使身體不舒服也遲遲不敢就醫;頭頸癌好發於40至60歲的青壯年,這個年齡層即便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也相當低,更何況大多數青壯年感染新冠肺炎,症狀也如同感冒,而頭頸癌只要及早就醫、及時治療,就可以提升存活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