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不當飼養及棄養 動物協會解說迷思

(相片提供/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共同提供)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等3個團體在914招開聯合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飼主與繁殖業者參考,打破常見的飼養「十大迷思」,並且呼籲政府正視非犬貓動物的不當飼養及棄養問題。

行政院農委會多年以來未針對相關繁殖買賣進行任何管理,目前在書店、文具店都可以購買到兔子、鼠類、刺蝟等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台灣愛鼠協會表示,協會過去5年來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數量就高達1401件,救援動物數量為4562隻。

而根據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統計,每個月都會收到至少3起刺蝟相關業者不當飼養通報,且20192020年,就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飼主遺棄的案件,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裡就有2人棄養;台灣愛兔協會於2009年成立至今,平均每年救援260隻以上兔子,協會擔憂明年為兔年,因衝動飼養並造成棄養或不當飼養量勢必暴增。

「十大迷思」包含「要一公一母」,但隨意混養實際上非常容易造成動物打架重傷致死、近親繁殖導致畸形等狀況。「天竺鼠可以照倉鼠的方法養」,然天竺鼠是草食性、倉鼠是雜食性,天竺鼠不適用滾輪,反而更大平面運動空間。「天竺鼠和兔子養在一起」,不過事實上天竺鼠可能遭受兔子攻擊或被不小心踩踏受。「刺蝟用市售兔籠或小鐵籠養就好」,但此舉容易導致刺蝟的腳踝卡住而脫臼或骨折。完整指南請見連結。

動團在記者會最後指出,目前非犬貓寵物的繁殖買賣及寵物登記皆未受到管理,政府主管機關也未掌握目前全國飼養的實際數字,這些小動物成為台灣動物保護的黑洞,並呼籲農委會切勿讓更多的小動物繼續犧牲,應盡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向小動物業者、展演場所與一般飼主教育推廣正確的飼養福利標準,同時加強執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