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迎接25年 供時代特展呈現公共性

教育部指導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主辦「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9月16日上午辦理開展記者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展現社區大學公共性的精神,教育部指導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主辦「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9月16日上午辦理開展記者會,介紹於高雄市及基隆市辦理雙展場內容,並邀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基隆市政府及20多年來深耕在地社區的社區大學實務工作者共同開啟系列活動。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致詞指出,社區大學創辦至今24年,2018年《社區大學發展條例》公布實施是發展社區大學非常重要的關鍵期,目前全國88所社區大學開出2萬多門課程,學生約40萬人次,可謂推動公民運動的重要平台。博覽會呈現許多社會議題如媒體素養、食農教育等,潘文忠表示,透過社大的平台,民眾可看見全國各區社大關注的議題,「社大關注議題的能量真的很強。」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法委員吳思瑤指出,《社區大學發展條例》是十年磨一劍的專法,解決社區大學妾身未明的定位,有了專法後,場地與資源等都有最起碼的法律保障。她表示,策展是與社會對話的新手法,一來是交流學習,二來是導入設計的理解方式,推動議題也推廣社大理念,是公共的、在地的、生活化的,台灣需要正能量。

教育部指導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主辦「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9月16日上午辦理開展記者會。(攝影 / 邱國榮)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蔡素貞、秘書長楊志彬一致表示2023年是社大成立25週年,在此時舉辦博覽會有時間上的意義,呈現長年累積的實踐行動及深入地方的公共性,以及同樣投入地方工作的公民團體、青年世代連結。從社大50年的視野回看20多年來的累積,透過博覽會的梳理及呈現,可促進社大與台灣公民社會發展更緊密的連結。

記者會由竹松社區大學新竹婦女劇團的表演揭開序幕,以媒體識讀為題,展演民眾日常生活中面對假新聞的情境,讓觀眾觀看他者故事,再反思自身生命經驗。會後則由二林社大主秘謝日恆導覽二林社大空拍班作品,以記錄地景行動關心彰化西南角土地變遷及在地發展課題。

「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為期31天,高雄主展場為9月24日至10月8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基隆場為10月22日至11月6日在基隆市太平國小。各主展場並設有分展活動,包括9月24日的高雄旗山分展、10月9日的基隆黃蠟石分展及10月22日的基隆在地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