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第三精彩人生 圓山教會發展壯世代事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圓山教會為打造具有「壯世代」精神的新活力教會,於918日的上午禮拜程序中接受「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授證,並於下午舉行壯世代同學會第一次聚會。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表示,現在台灣人平均年齡約80歲,保養得宜可以活到100歲,據說上帝設計人的身體機能可以運作到120歲,因此他認為現行的樂齡生活是2.0版,而「壯世代生活」則是3.0版;換言之,人生步入屆退及退休,仍然可以有人生夢想的第3個目標,繼續生產與消費,使生活增添精彩。

吳春城指出,台灣人在離世前的平均臥床時間為8年多,可以想見高齡化的未來光景有不少臥床者,因此要進入壯世代,就要改變窠臼想法,要讓身心靈都維持健康,為此就要繼續服務社會,發光發熱、充實個人的「第三段人生」。

協會執行顧問吳春來則談到,基督徒的人生是有信仰的人生,一生跟隨基督,因此追求的價值觀跟一般人不同,生命不該是沒日沒夜的在工作上耗盡;也因為這樣的覺醒,他毅然決然離開原事業,跟著理事長一起從事壯世代的倡議與推動。他更點出,教會可以是實踐壯世代的場域;若以已經高齡化的長老教會來說,都是壯世代在支撐教會;若以高齡化的社會來說,有三分之二的資源都掌握在壯世代手中,也就是壯世代能夠創造出社會能量。

吳春來直言,時下的年輕人生活困難,壯世代有責任並攜手帶動、創造年輕人的未來希望,他相信圓山教會會是成功典範,並能在將來分享給眾教會,「我們考慮到的是世世代代和諧共榮,有豐沛人生歷練出能量的壯世代要帶動社會。」

(攝影/邱國榮)

圓山教會牧師盧瑩僡指出,「壯世代」的意義是只要覺得「自己可以被神使用,不論何年齡都是壯世代」,例如圓山教會有位92歲的獨居長輩,因為想要在市場向陸配傳福音,而夢想學會華語。這種不因自身高齡而消失追求人生目標的態度就是壯世代。

若以年紀來論,「壯世代」指40到60年代間出生者,但身為壯世代要翻轉「高齡」的負面認知。「我們重塑高齡,高齡不是窩在家裡不出來,而應該是具有活動力的一群人;我們要翻轉社會,和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一起改寫老的故事。不是養老,而是追求人生第三段的精采人生。」壯世代實踐是具有社會價值,推動壯世代相關政策、法規與產業,活躍老化,成為社會與教會的珍貴資源。

圓山教會即將開始「壯世代生命繪本自傳書班」;教會師母蕭嘉瑩說明,因為認識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最好方式是書寫及圖文日記,所以自己寫自己的自傳書很重要,「發現自己的特質,愛自己,才會知道上帝愛你;如果沒有愛自己,就不會跟上帝和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