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中教育部研習 陳致豪談新媒體可能性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教育部舉辦「新媒體師資研習」,於9月18日下午假德生教會進行;研習邀請高雄愛修基督教會牧師陳致豪主講。身兼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經理的陳致豪,首先回顧自己過去主要是協助教會的音響工程,直到2年多前疫情爆發、去年中旬更發布三級警戒,教會全面停止實體聚會,他也在那時開始學習直播器材與應用,而影音結合的「新媒體」,也是現在與未來教會的趨勢。

在硬體設備方面,聲音來源和影像來源分別是麥克風和攝影機,前者要有混音器、後者要以導播機來處理收到的聲音、影像;直播則需要進一步配搭影像擷取器和錄音介面。接著陳致豪說明解析度(p)、幀率(fps)、聲音取樣率(kHz)、聲音位元深度(bit)、燈光色溫、白平衡等名詞,提醒眾人組合設備時注意這些規格。

(攝影/林婉婷)

如要順暢直播1080p、60 fps的影像,至少要4.5M的上傳速度;而直播的聲音品質,建議可透過加裝音效卡、更換數位混音器等方式處理,以達到48kHz、24bit。陳致豪又指出,除了影音設備,「燈光」也要留意;有時現場燈光效果很好,但直播畫面裡可能過曝、過暗、過度飽和,可視空間大小來購買能調節明暗、色溫的燈具來補光。

他也回應學員提問,補充電視牆與投影機的不同:電視牆設計更彈性,能夠符合空間需要來拼接、增減;另電視牆較不會受外部光源影響畫面清晰度。如使用投影機,則可以改為雷射投影機,能避免傳統的燈泡投影機所有的光衰問題。

在最後的交流時間,陳致豪分享不同教會案例,讓學員們認識在不同預算和設備組合下的直播可能性;他又強調,教會建置影音設備後,除了主日禮拜直播,還可以錄製青年創作詩歌、拍攝見證故事影片,讓教會真正參與新媒體宣教,也是贏得這世代年輕人的契機。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