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因疫情而延期、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主辦之「溫馨腳蹤情、展現活力操」慶祝母親節活動,在9月17日於屏東內埔農工活動中心登場。在上午的感恩禮拜中,除邀請婦女事工部顧問Dremedreman Tjausunug(稜樂曼・導穌努克)牧師禱告、中會議長Ljaucu Mavaliw(蕭世光)牧師證道,也特別頒獎感恩、記念屬下各教會的首位女性長老。

Ljaucu Mavaliw以路加福音10章38到42節經文、「選擇那最好的福份」為題分享信息,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22年將婦女宣教組織化,在2022年邁入百週年,另在每年3月第一主日有婦女事工紀念主日,旨在喚起各教會聆聽婦女的信仰經驗,也擴展、鼓勵婦女在教會服事的多元角色。

Ljaucu Mavaliw說明,1922年,長老教會通過女性可被設立為執事;1926年,可被設立為教會長老,這也是女性參與教會治理和決策的開始。在2019年教勢統計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女性信徒佔55%、執事56%、長老43%。而Payuan中會,則在1964年設立第1屆中會及第1屆女宣部(婦女事工部)。他相信,引用詩篇68篇第11節「成群婦女傳達好消息」這個應許,在Payuan中會得到應驗。

(攝影/林婉婷)

Ljaucu Mavaliw解析,在主題經文中,馬大與馬利亞以不同的方式接待耶穌,前者是外在的服事,後者是內在的服事,「這兩者在教會裡都很重要。」而提醒正確的事奉態度,是不論何時、何事都「專心定睛在耶穌基督」。

馬大因為忙碌於接待,內在生命卻沒有平安,耶穌的話語提醒馬大、也提醒基督徒:「不要忙著自己做,而是明白主要我們做什麼」,「忙碌當中,不要忘記讀經、靈修、禱告,尊主為大。」Ljaucu Mavaliw強調,這段經文不是在比較馬大或馬利亞的服事,而是提醒事奉乃是「以基督的心為心」。

(攝影/林婉婷)

Payuan中會婦女部部長莊智惠致謝詞時,首先感謝上帝帶領克服時間、場地等困難,順利辦理這場年度盛事。接著要感謝各位牧長協助記錄、撰寫女性長老故事。最後感謝所有協助、贊助活動舉行的單位及個人。她也特別謝謝家人能體諒、支持自己投身婦女部的決定與付出。

本次獲獎女長老共有72位。在三地門聯禱網、排灣族第一間教會Timur(三地門)教會,首位女長老是「陳阿汝」女士,生於1920年,1950年就任長老、連任5屆;她是1947年黃素娥老師在三地門部落宣教時即熱心參與的婦女,頒獎典禮由其孫女婿陳重雄長老為代表。

(攝影/林婉婷)

在瑪家聯禱網,由嫁給外省人、搬遷到平地眷村的婦女們設立的Tjuqacev(汾陽)教會,首位女長老是「毛同英」女士,出生於1928年,參與教會開拓,並在1987年就任長老;而代表受獎的女兒,現仍在教會參與服事。Tjuqacev教會牧師Saljaqelet Paliqaw(許瑞美)表示,當年這些婦女們的丈夫都是未信者,她們面臨許多信仰挑戰,但對福音的堅持使教會奠定基礎、至今走過43個年頭。

在恆春半島聯禱網,位於滿州鄉的Padriur(八瑤)教會,首位女長老「黃秀蓮」女士,生於1925年,於1973年、即教會設立那年擔任長老共7年;Padriur教會牧師Drangalu Mavaliw(楊清福)指出,偏鄉的小型教會宣教不易,幸得黃秀蓮等長執參與教會服事,也積極培育子女、親友,是牧者在牧養的好同工。代表受獎的次女現亦為教會長老。

(攝影/林婉婷)

在都中北聯禱網,位於台中、2020年正式設立的Luqem(露恩)教會,首位女長老是「余香美」女士,生於1963年,當天親自出席受獎。余香美為台東布農族人,與屏東獅子鄉的中心崙部落族人結為連理,來到台中工作。Luqem教會前身為Ciusinglun(中心崙)教會的台中聚會所,余香美即早便投入在都市宣教。

透過中會所彙整的各教會女長老故事,可以看見不同教會與部落的發展脈絡,例如有出生於1909年者、也有出生於1982年者;有參與教會設立同年擔任首位女長老者,也有在教會設立35、36年後才設立首位女長老者。上午禮拜後,下午為各教會活力操成果展現與交流時間。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