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當回到耶穌的面前

一位退休牧師回應曾博恩「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

(相片提供/Pixabay)

◉湯孟宗

用心閱讀《台灣教會公報》3676期專題報導,知悉多位牧師設法回應網紅曾博恩對教會諸多的不滿。這幾位牧師,曾對教會內的缺失、信徒沒有好行為的現象做檢討與反省,也認同曾博恩的看法。這些都是很好的自我省察,對落入世俗化的教會有所助益。但這樣的論述對曾弟兄只是表面上的工夫,對純正的信仰及更重要的信仰真理都是不夠的。

從古至今,教會是一群罪人聚集而成,為跟隨耶穌的腳蹤而建立的,在這世俗化及缺憾的世界中,所組成的教會團體當然會有許多缺點,許多自私的想法產生紛爭、結黨等使人跌倒的事件,正如曾弟兄碰到的困擾。

而今天我以老牧者的身分,而不是深奧的神學或天主教強調的教會權柄來辯解,我簡單又深切的意見是:1.你當回到耶穌面前,而不是回到教會。基督教是藉著教會集合起來共同領導,使進入教會的人接近耶穌、學像耶穌。教會仍有其存在的必要,雖然不完美,但唯有回到耶穌面前,才能得著生命的糧。幾千年來不少人也與曾弟兄一樣受不了教會的人為問題,如馬丁路德的《九十五條論綱》一樣,但他強調,信徒不只回到聖經,更強調回到基督的代罪與復活,這是其他宗教都找不到的寶貴事實。保羅說,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所信的就都不是了,所以不可忘掉,不要被罪人所籌畫的不完美教會給動搖了。您父母給您寶貴的信仰資產是復活的基督,不是缺點看得見的教會組織。

2.因相信耶穌而生命得以重生。這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強調的因信稱義,也是初代教父奧古斯丁在《懺悔錄》所說的,他有兩次的出生,一次是由母親所生的生命,一次是耶穌給的重生生命。保羅說,舊的已經過去,現在都變成新的了。縱使希特勒逼迫殺害偤太人、波蘭人、吉普賽人,但新世代的希伯來人仍然堅信全能的上帝,他們的人生建立在獨一真神的國度裡,耶穌就是上帝,藉偤太民族而降生到這有罪的世界來為人贖罪,而兩千年來成為全世界標準的價值觀。這樣復活的基督生命戰勝了邪惡的希特勒、戰勝了黑暗勢力,因基督已經復活,唯有基督才有盼望。曾弟兄當您活在今天這混亂的世界中,心中難免憂傷失去起初的信心,但一定得重新定睛在復活的基督。

3.歷史中多少有限的生命,因信基督而活出無限的生命。為了美國的黑奴,雖有百般的苦難,但因信耶穌生命的愛而挺身改革成功的林肯總統,他認為痛苦的生命得見主愛的光。黑人馬丁路德‧金牧師、南非的曼德拉總統都因信基督而從平凡人生中完成不平凡的生命,因著基督的真理成就不平凡的人生。曾弟兄,您在台北應該去訪問連加恩醫師,他的學識不亞於您,但他的史懷哲精神,讓他願意為非洲的貧民開水井,設立孤兒院,帶領他們信耶穌,這是為什麼您可以就近去拜訪他。

4.信耶穌得到平安。有病、有挫折、面對疫情、面對戰事,青年人的心靈多麼空虛,看不到前面的盼望,您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心裡想從教會得到幫助,得到釋放、答案與平安。但我告訴您,只要謙卑來到耶穌面前低下頭來謙卑地禱告、交託,就會領受到真正的平安。

5.信耶穌使您超越死亡,安然投入主懷抱。人生都將面對疾病、死亡,當這大變化來臨時,您一定會想到您的靈魂要如何面對您那不信的上帝,健康、年輕,當然會有許多不滿與不信,但當您有一天慢慢變老,病痛沒有人關心時,您才會需要一位永遠愛您、陪您、伴您的耶穌。曾弟兄最後我勸您到嘉義北榮教會來認識現任的牧師李豐盛,另外推薦一部美國電影《勇氣之名》,您會受感動的。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