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美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的象徵性影響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9月14日以17比5票通過《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提案人、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將該法譽為繼1979年《台灣關係法》後,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

有些統派專家認為,修正版的法案淡化部分敏感性條文,包括將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條款,改列為國會意見建議性表達;針對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地位的要求,改成軍備移轉上「以MNNA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等,對台灣地位並無提升。但修正版法案加碼提供台灣美金20億元(約新台幣628億元)無償軍援,總計五年將提供65億美元。此外,法案要求美國廢除任何不允許台灣在聯邦機構內展示國旗或軍服的內規,也對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正式表態,強調決議並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也未含任何攸關台灣主權的聲明。這對台灣的國家地位而言,無疑是一種肯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提出警告,美國此舉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將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另外,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亦向美國表示,如果該法案通過,中美關係將會破裂。其實,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警告似乎沒什麼反應,反而很支持美國的做法。因為台灣人民已經習慣中國的口頭恐嚇了。不過,美國並不想挑起中國的憤怒,所以還是稍微安撫了一下中國的情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政府深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持續以有效的外交、經濟與軍事方面提供支持,但美國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仍遵守美國的「一中政策」,包括聯合公報、六項保證以及《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總結而論,除了外交承認、共同防禦外,《台灣政策法》將所有事項都納入了,雖然美國沒有在法案裡承諾集體安全,中國侵台時,美國是否出兵仍不確定,但至少軍事支持及制裁機制都會讓中國付出昂貴代價。當然,《台灣政策法》還有既定的立法流程需進行,尤其是必須經過國會全院審議,但11月8日美國眾議院將全部改選,眾議院生態是否大改變,仍有待觀察。因此,最終通過的版本恐怕還有變數。不過,以美國國會支持的力道來看,筆者認為法案應會朝向台灣期待的方向進行,樂觀可期。(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