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聯合出境3-2:藉著禱告,讓聖靈動工

主禮牧師經驗分享

部分縣市每年會辦「聯合奠祭」,
讓弱勢家庭好好為故人送最後一程,
而這個「聯合出境」的場合,
儼然成為一個傳福音的新禾場。

採訪、攝影◉黃文杰

在聯合奠祭中協助主持基督教告別式的牧師李世煌,原本在台北中會中港教會牧會,2018年退休,過去也曾任高雄中會光鹽教會的牧師。從牧職退休後就搬到桃園市,目前住在鄰近中壢區與大園區的青埔地區。他分享,當初金麟生命禮儀公司的副總謝永培前來拜訪,請他在非基督徒居多的聯合奠祭中幫忙主持基督教告別式,當時腦海就浮現創世記4章10節的經文。

李世煌指出,該隱因為嫉妒弟弟亞伯,把亞伯殺了,上帝就對該隱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經文中的「哀告」,台語譯成「吐氣」(thó͘-khùi)。他解釋,會選擇聯合奠祭的人,很多是中低收入的弱勢家庭,也有家庭失和、不受家人理會的,「他們的靈魂就像在『吐氣』,希望有人來幫助他們。」因此他欣然受邀,協助主持基督教告別式。

7月14日舉行的聯合奠祭,地點在中壢殯儀館懷恩堂,會場布置莊嚴、溫馨,但這一場告別式中並沒有基督徒,所以遺照前都擺放民間信仰的牌位。儘管如此,基督教告別式仍照常進行。李世煌當日引述聖經表達安慰,慰歌旋律優美,只是參加的親友都是非基督徒,因此在禮拜進行中,他們陸續進入會場,多少會干擾禮拜。當李世煌在台上講道,台下的人還會彼此閒聊,有時台下的講話聲甚至蓋過台上牧師的講道聲。

▲「聯合奠祭」以非基督徒居多。

被問到受邀在聯合奠祭中主持基督教告別式,遇到民間習俗放置逝者牌位,會不會有教義衝突?李世煌說,他會答應前往主持,除了上述提及的感動,還有幾個考量:一、基督教信仰認為,告別式是為活著的親友而舉辦,不是為死去的人舉行;二、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因為參加者很多都是未信主的人,透過詩歌、祈禱、分享上帝的話,即使時間很短,也能傳達福音的信息;三、聯合奠祭已經把基督教儀式與佛教儀式分開了,所以在進行上沒有衝突,當然也就沒有所謂教義衝突的問題。

李世煌坦言,要讓一個人認罪、悔改、信主,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在基督教告別式中,可以藉著禱告讓人受到聖靈的感動,正如保羅曾說,福音的廣傳不在於言語,而在於聖靈的作為。「頭一次在聯合祭典中主持基督教告別式時,靈裡的感受特別明顯,覺得這個地方很陰沉,但是透過不斷的禱告,求聖靈完全掌控這地方,之後的第二、第三場就不一樣。每次來主持,都能感受聖靈同在。」他指出,年初第一次在聯合祭典中主持基督教告別式時,參與者僅有個位數,但主持幾次後,參加基督教儀式的人數逐漸增加,現在平均40、50人。

在李世煌印象中,所主持的第一場到第五場告別式中,台下根本沒有人專心聽他講道,多半在互相聊天,但是他透過禱告,加上禮儀公司人員的提醒,台下的人漸漸專注聆聽。「當然,每個家庭的宗教信仰不一樣,後來有的人會安靜聽詩歌,有些人也會跟著哼唱。」

在吵亂環境中,怎樣把上帝的話傳達給未信主的人呢?「透過禱告!」李世煌說,禱告真有力量、真有果效,「上帝要我們透過聯合奠祭來傳福音,若沒有禱告,是做不到的。」他表示,過去牧會時,在教會講道多半屬培靈式,如今在聯合奠祭中講道,比較像佈道。他把信息濃縮,讓那些沒聽過福音的人可以接受,再搭配兩三首感人的詩歌,透過禱告求聖靈來動工。

李世煌說,會接下這個服事,是因為他內心始終有來自聖靈的感動。他不斷想到創世記4章10節所記載,上帝對該隱說的話:「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他再次解釋,「哀告」就是台語的「吐氣」。他一再表明,會選擇聯合奠祭的很多是弱勢家庭、失和家庭,或不受家人理會的,「聖靈告訴我,這些人即使沒有聽過福音,他們的靈魂都在『吐氣』,希望有人來幫助。」雖然聯合奠祭中有安排基督教儀式和佛教儀式,但兩種宗教儀式是分開的,會場也沒有捻香,只有牌位,他認為沒有信仰衝突,「耶穌來世界,就是要來拯救靈魂。」

李世煌受邀主持「聯合奠祭」基督教告別式的考量:
1.經濟弱勢者或社會邊緣者一旦離世,就像亞伯一樣靈魂在「吐氣」(thó͘-khùi),需要有人幫助他們。
2.基督徒舉辦告別式是為了活著的親友,不是為死人。
3.這是一個傳福音的最佳機會。
4.基督教儀式與佛教儀式已分開,沒有所謂的教義衝突。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聯合出境3-1:「聯合奠祭」的福音契機

【特別企畫】聯合出境3-2:藉著禱告,讓聖靈動工

【特別企畫】聯合出境3-3:參與心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