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錯付的信念

電影《一萬個叢林夜》Onoda: 10,000 Nights in the Jungle

即使信念與事實不同,
小野田卻數十年如一日孤軍奮戰,
甚至錯誤地解讀事實……

◉荊墨

上個世紀中葉,日本在亞洲掀起連天戰火,帝國皇軍勢如破竹,踏過朝鮮半島、中國沿岸、東南亞、南亞與大洋洲部分地區。戰前盤據於亞洲的西方勢力如法國、英國、美國,一度被逐出原本的殖民地。

但隨著戰事推進,日本在珊瑚島、中途島、瓜島等戰役先後失利,敗勢已現,為了挽回頹勢,不惜採取神風戰術等玉石俱焚的方式打擊美軍。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一萬個叢林夜》(Onoda: 10,000 Nights in the Jungle)呈現的是另一種作戰方式,描述日軍以游擊戰牽制、騷擾美軍,聚焦在小野田寬郎在菲律賓的盧邦島抗戰29年。上萬個夜晚,他與不存在的美軍作戰,為著已經結束的戰爭持續奮鬥,直到真相如旭日東升,才自夢中驚醒。

獨立思考與服從命令

小野田因懼高症而不能擔任飛官,感到沮喪不已,但又不想參與神風特攻隊與敵俱亡。長官谷口義美看透他不想死,於是提出另一種反其道而行的盡忠之路──想辦法存活打游擊戰。

小野田奉命前往盧邦島,組織一支游擊隊。他在當地駐軍中找著小塚金七、島田莊一、赤津勇、水戶三兄弟等人,他們都膽識過人,有以一當百之勇。小塚熟悉軍務,成為小野田倚重的左右手,島田則因家中務農,嫻熟的生活技能有助於眾人在叢林存活。從早早叛逃的水戶三兄弟因不知叢林險惡,誤食毒物而命喪異鄉,即可知島田的重要性。

小野田帶領游擊隊踏遍盧邦島,掌握各處地形,並摸索至港口意圖偷襲美軍。不意港口附近的小村落並無美國大兵,與他們爆發衝突的是當地原住民。小野田研判,美軍只是暫時撤離,他們仍必須固守盧邦島,原住民既然對他們有敵意,那就是敵人。小野田回憶過去谷口訓練時曾說,游擊作戰的要旨是獨立思考,甚至要作自己的指揮官,隨時因應突發狀況,並不擇手段達成任務。作為軍人,服從、貫徹上級命令是天職,谷口鼓勵自作主張的教育,對小野田而言頗具顛覆性。

爾後在叢林的年月裡,小野田便看似成功地揉合極端的獨立思考與貫徹命令。他獨立判斷情勢,帶領游擊隊在險惡叢林中生存,對敵人迎頭痛擊,並拒絕敵方各種招降。他不相信日本已經戰敗,即使聽到父兄勸降的廣播,看到相關的資料,他也認為是敵人的技倆。

甚至,在日本帝國不敗的前提下,小野田根據招降者的資訊推測,日本已與中國毛澤東政權、脫離蘇聯獨立的西伯利亞組成大東亞共榮同盟,一同對抗美國。他又見美軍戰機頻繁巡弋,就研判盧邦島是美軍重要戰略樞紐。實則,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早已結束,他所見乃是美軍投入越戰的戰機。

另一方面,小野田貫徹谷口的命令,持續作戰等候援軍,數十年如一日。

驚醒夢中人

小野田沒未等到援軍,隊友已先後離他而去。求生的智囊島田與原住民駁火過程中受傷,不治身亡,最年輕的赤津則承受不住壓力,於島田死後離隊,讓外界發現游擊隊的存在,因而引來勸降的人。最讓小野田受到重創的莫過於小塚陣亡,他們遭到原住民伏擊,一切來得那麼突然,殺人者,亦為人所殺。

至終,小野田未能等到日本帝國的勝利,等到的是一個日本年輕背包客,因矢志找到傳說中的游擊隊而來到盧邦島。聽著年輕人描述那個陌生而和平的世界,已屆知天命之年的小野田簡直難以置信,卻又無法抵擋年輕人的真誠,他堅持的信念與世界觀終於逐漸崩塌。然而,即使認知改變,忠誠仍是小野田的底線,他向年輕人表示,命令他固守盧邦島的是谷口,若要他結束任務,也必須有谷口的指令。

回到真實世界

年輕人快馬加鞭回到日本本土,意圖找到谷口,好把小野田帶回日本。皇天不負苦心人,年輕人找到了垂垂老矣的谷口,卸下戎裝的他經營一家書店。然而,不欲回想戰爭也少接觸外界消息的老人,既想不起小野田的名字,亦不認得小野田歷盡滄桑的面貌。直到年輕人拿出相關報導,看到小野田年輕時的相片,往事才如潮水湧現,谷口於是答應了年輕人的要求。

在盧邦島,小野田與谷口久別重逢,小野田執軍禮肅立,谷口顫抖地拿出一紙文書,念誦著陸軍大將山下奉文的命令,要求部隊結束作戰,原地解散。年輕人在旁邊撥放昭和天皇透過廣播發表《終戰詔書》的玉音放送……這場小野田單方面堅持近三十年的戰爭終於結束,回首一萬多個日子的奮戰,小野田一言難盡,默然無語。

信念或執念?

《一萬個叢林夜》改編自真實人物小野田寬郎事蹟,較少關於戰場的描述,更多是他與同伴的互動以及在叢林求生的點滴。背後衍生的軍事倫理問題,引發我們深思戰爭的意義,小野田蹉跎了三十年光陰,小塚、島田與許許多多原住民失去性命,究竟為何而戰?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信念對人的影響甚為驚人,即使信念與事實不同,小野田卻數十年如一日孤軍奮戰,甚至錯誤地解讀事實。谷口教導的獨立思考,顯然不包含懷疑、檢視上級的命令,是以小野田雖致力於作戰時獨立思考、臨機應變,卻未能思考帝國戰敗、長官命令失效的可能。

小野田的故事提醒我們,錯誤前提下的信念可能產生極大偏差。這讓我想起基督福音乃是奠基於啟示的信仰,對啟示的正確理解至關重要,使徒因此提醒教會,應當以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並且告誡錯解聖經的危險,「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得後書3章16節)誠然,身處敗壞世界的我們難以測透上帝的心,但我們本著聖經清晰之處、藉著聖靈的幫助,仍當竭力體會上帝藉著先知與使徒所傳的信息,以之認識、跟隨我們的救主。


本文配圖為電影《一萬個叢林夜》劇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