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舉行葬禮 萬人送行追思女王

9月19日,英國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舉行了葬禮。(相片來源/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陳俞含編譯】9月19日,英國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舉行了葬禮。她在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的皇家墓穴中安息,而英國人民也在這一日正式告別了他們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

莉莎白二世於8日蒙主恩召。她的靈柩於12日送回倫敦,先停放於白金漢宮,然後在西敏寺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停靈四日,供民眾瞻仰。國葬儀式於19日上午在西敏寺舉行,有將近兩千名賓客參與了葬禮,包括國王、直系王室成員、各國領導者、政要和歐洲王室成員。國葬儀式結束後,莉莎白二世的靈柩繞行倫敦,從海德公園(Hyde Park)東南角的威靈頓拱門(Wellington Arch)出發,前往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的聖喬治禮拜堂。送葬隊伍高達數千人。

(相片來源/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莉莎白二世的棺木抵達禮拜堂之後,溫莎教長大衛·康納(David Conner)主禮了安葬儀式,而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給予了祝禱。女王的靈柩安放在城堡內的國王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中,王冠珠寶匠在這裡取下了上方的帝國王冠、寶球和權杖,並將它們放在祭壇上。吟唱完聖詩後,莉莎白二世的靈柩就置入了皇家墓穴中,與她已故的丈夫菲利浦親王(Prince Philip)團聚。王室網站對此發表了一段簡短的聲明:「女王已與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一起葬於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中。」

當日晚上,王室成員舉行了一場私人葬禮,為莉莎白二世祈禱並唱頌聖詩。與先前的儀式不同,這場私人葬禮沒有電視轉播,也不開放媒體採訪,白金漢宮將這場儀式稱為「非常私人的家庭聚會」。

在早上的國葬儀式中,韋爾比點出,莉莎白二世感動了許多民眾的生活,有許多領導者都是生前高高在上,死後遭人遺忘,但已故的莉莎白二世不是藉由她的地位或野心建立威信,而是靠著她所追隨的人來樹立榜樣。韋爾比說,人們都將面對上帝仁慈的審判,但所有人都可以分享莉莎白二世的盼望。無論她的生命是否消逝,這樣的精神一直鼓舞她採取僕人式領導風格:在生前提供服務,在死後給予盼望。韋爾比表示,所有向莉莎白二世看齊並且相信上帝的人,都可以向她說:「我們將會再次見面。」

葬禮當天,約有兩百萬人湧入倫敦,另外還有成千上萬的人在海德公園中透過大螢幕觀看這個歷史性的一刻,英國各地的教堂也為大眾直播了這場儀式。(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BB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