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教會接納新興教派十多人成為長老教會信徒

(相片提供/盧瑩僡)

【邱國榮台北報導】新興教派在台灣日益茁壯,一般所謂傳統的長老教會,會友流失外移到新興教派的例子舉目皆是,然而七星中會圓山教會在主日的918日當天,接納了8位來自新興教派的弟兄姊妹成為該教會的會友,並一起在會眾見證下告白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成為了理念「釘根本土」、「焚而不燬」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員。

圓山教會目前是支會,於2016年成立,其母會是七星中會,然而這8位原本聚會在新興教派的弟兄姊妹,他們會願意選擇來到圓山教會聚會且成為該會的會友,圓山教會牧師盧瑩僡分析主要的大致原因,在於他們的需要被聽見,以及經歷到被關懷與陪伴的過程。

例如其中一位,在最近的兩個月前來到圓山教會聚會,感受到跟過去在新興教派Megachurch裡能夠被關顧與陪伴的程度,不足圓山教會,也就是所謂肢體在主內一家人的給人感受,圓山教會相對清晰許多。

盧瑩僡表示,每位弟兄姊妹決定要離開先前的教會,其實都有原因,尤其可能是缺乏陪伴的需要;而同樣的道理,圓山教會必須要提供弟兄姊妹可以委身的環境,因為有了委身後,就會是認同教會的重要開始,「在這裡我們可以一起成為家人,就因為我們有共同語言,這個共同的語言就是陪伴。」盧瑩僡覺得這是圓山教會比較特別之處,也是因師母蕭嘉瑩本身是基督教醫院關懷師的緣故,型塑了圓山教會具有關懷與陪伴的特質。

另外,他指出,要讓社區覺得教會是個會帶給人快樂的地方,而不是給社區刻板印象地認為教會只有嚴肅談信仰及生命課題的宗教場域。譬如連續3年的聖誕節舉辦聖誕派對,也舉辦過香港新移民的香港市集,教會門外都出現門庭若市景象,因為圓山教會要打造的是一個可以通往社區的平台。

為了不讓長老教會傳統變成民眾進入教會的門檻,圓山教會多會去注意通往社區的平台是否存在著門檻,然後降低門檻。他舉例,長老教會用母語聚會及禮拜的這項傳統,但不可否認這對多數台北市民而言,會是影響進入長老教會的門檻,所以圓山教會把這個門檻降低,因此聚會及禮拜採用華語,而教會降低門檻,必然更顯開放,「但是我們降低門檻,並不是要把長老教會傳統的意義給消失掉。」像似禮拜結束前的差遣宣告,圓山教會則是合唱具存在差遣意義的活潑詩歌。盧瑩僡用「老店新開」來譬喻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圓山教會。

8位來自新興教派的弟兄姊妹在圓山教會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其實另有4位因有私人的要務在身而不克出席,當中有香港的新移民,否則當天應該有12位基督徒,共同告白了長老教會信仰告白。除此以外,由於圓山教會給人感受溫暖,目前有2位非基督徒的香港新移民自願擔任義工、協助教會庶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